|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落实新国九条 密集出招重磅政策待推出
money.fjnet.cn 2014-05-20 10: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9日,证监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相关工作。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强调,学习贯彻《若干意见》,要着重在长期性、系统性、制度性和基础性上下功夫,注意防止和纠正功利主义的态度和脱离实际的做法。

肖钢表示,做好当前新股发行工作,稳定市场预期,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抓紧研究注册制改革方案,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股票发行条件、上市标准和审核方式,统筹好注册制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度。此外,肖钢在讲话中提出了抓紧推进发行、并购重组、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等十一项具体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这些政策有望在年底前落地。

此前,证监会已连续推出券商创新“15条”、稳定IPO预期两项重大政策,加上此次提出的十一项具体工作和相关政策,证监会已经明确落实新“国九条”三大步骤。业内人士认为,把新“国九条”确定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到实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证监会逐步推出后续的落实措施。《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IPO节奏的明确,都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预计未来相关政策还会陆续出台,并对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当前市场需要的不是功利性的短期刺激,而是要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优化市场环境,真正理顺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让投资者长远受益。年内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且按月均衡发行,数量规模低于预期,市场冲击有限,这显示监管层已经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与投融资的平衡。IPO的“靴子”实际已落地。

着重在“四性”上下功夫

肖钢强调,国务院发布的《若干意见》,勾勒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图景,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发展战略,明确了若干重要政策措施,大大拓展了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体现了广大市场参与者的呼声与共识,及时回应了社会和民众的关切,集中反映了各方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期待,是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动员、总部署,是新时期指导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影响。

肖钢指出,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切实把《若干意见》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要深刻领会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发展进步以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意义,自觉把资本市场各项工作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二要深刻领会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市场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切实增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三要深刻领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结构、防范金融风险的积极作用。四要深刻领会《若干意见》关于处理好“四对关系”的深刻阐述,准确把握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方法。五要深刻领会《若干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政策、新举措,进一步增强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