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个别银行索性退出房贷业务
money.fjnet.cn 2014-05-16 09:33:0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日益受到银行业冷落,针对此现象,日前央行召集15家商业银行有关业务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并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央行发出消息后,个人买首套房是否更容易了?放款也会及时?”福州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憧憬。

然而,昨日东南快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福州各家银行并未接到有关各自总行的最新指示,目前房贷业务正常进行,但是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走访中,东南快报记者还发现个别银行则索性退出房贷业务。

“央行力挺房贷此举被业内称为出手救市,但真正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毕竟楼市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说。

市场调查

房贷业务开始不受待见首套房贷普遍上浮10%

“我们暂时没有接到总行的进一步指示,目前房贷业务正常开展着,唯一有变动的是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了10%。”位于五四路一家银行经理表示。

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银行了解到,虽然央行的指示精神都有所耳闻,但都没有较大的动作。而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银行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至于审批放款时间,不少银行坦言要看综合因素,总之“没个准”。

农业银行东街支行客户经理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现在每个银行的资金都比较紧张,放款都差不多,因近来跟地产对接的楼盘不多,所以首套房贷款相对好批,放款时间也应该会快一些。

而建行一名业务经理在接受东南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与其他银行所说的是八九不离十。

此外,采访中,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贷款利率均有上调,而且对首套房房贷的审批力度要比之前严格许多。比如,客户的个人征信情况以及相关资质的审核等。有些股份制银行则干脆取消房屋贷款业务。

“现在银行都开始慢慢减少房屋贷款业务,特别是股份制银行,主要是因为额度紧张。此前,没有快捷支付和余额宝的

诞生,此项业务是最为稳健的,但是自从各种宝宝的出现,光利息就高出银行不少,银行资金就偏紧了;再者,房贷业务的利率较低,利润不如消费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等来得高,但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为了减少风险,不管哪项业务,缩减贷款额度是许多银行的首选策略。”一名业内人士说。

福建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表示,之前一直都听闻银行资金很紧张,虽然央行态度明确旨在救市,能否取得实质效果还不好说,因为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不一,额度也不好统一。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