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融创拟入主 宋卫平挥别绿城
money.fjnet.cn 2014-05-16 09:2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经历了2008年的生死一线和2011年的卖股求生,宋卫平在几度坚守绿城后,仍选择全身而退。

15日,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同时发布公告称,融创正与宋卫平、夏一波(宋卫平妻子),及寿柏年就建议向三人各自受控制法团收购绿城中国控股已发行股本不超过30%的权益进行磋商。不过,公告也提醒,因正式协议尚未签署,收购事项未必一定成行。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昨天早上两公司双双停牌,到晚上公告正式发布,整整一天,房地产市场因为这件事炸开了锅。出路与选择的话题,被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屡屡提及。

意向购股比例不超过30%

消息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证实,融创洽购绿城中国一事,从今年4月开始谈起。甚至有人在微信上发布了一张5月9日孙宏斌与宋卫平商谈细节的照片。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孙宏斌显然是冲着第一大股东来的。根据公开资料,目前绿城股权结构为:宋卫平家族25.4%,九龙仓24.6%,寿柏年家族18.1%。

如果以不超过30%这个收购意向来看,孙宏斌可能拿下宋卫平家族全部或部分股权,以及寿柏年部分股权。只要超过九龙仓的24.6%,孙宏斌就会成为绿城实际控制人。

但是,从上证报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起码在初期,融创中国更倾向与九龙仓在持有比例上同为绿城第一大股东。九龙仓一方手中,尚有更多筹码可用。

2012年6月,绿城因资金链告急,选择以股换钱。九龙仓此时斥资51亿港元入局,交易分几步:第一步,绿城对九龙仓进行约3.27亿股的股份配售,金额约17亿港元;第二步,绿城向九龙仓进行约1.62亿股的股份配售,涉及金额约8.43亿港元。两次增发后,九龙仓持有扩股后的24.6%股权,两年之内不得出售,5年之内不得增持。

与此同时,九龙仓还认购本金为25.5亿港元的可换股证券,年分派率为9%。九龙仓在3年内不得转让,3年后可选择以7.4港元/股的价格转股。

当时,宋卫平表示,绿城与九龙仓达成一个基本的默契是尽可能3年内把可换股证券赎回。一旦不能按时赎回,若九龙仓完成换股,持股比例将增至35.1%,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

根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目前九龙仓未有将债转股的意向。但在孙宏斌入主绿城后,九龙仓面对孙宏斌而非宋卫平掌控下的绿城,是否会有新的决定,目前尚不得而知。有接近九龙仓的人士表示,在合作之初,九龙仓就曾经把宋卫平和寿柏年2年内不得离职作为合作前提,显示了对宋卫平的高度认可。相比之下,激进且偏好风险的孙宏斌是否能让九龙仓找到与绿城在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契合点,是九龙仓下一步动作的决定性因素。

而从时间点来看,目前刚好是宋卫平践行2年内不辞职的承诺即将到期之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