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西安杨森恐失业绩“胃动力”:吗丁啉在欧盟受限
money.fjnet.cn 2014-05-16 09:23: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胃动力不足,请吗丁啉帮忙。”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曾经让西安杨森的明星产品吗丁啉风光一时。而现在,吗丁啉正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西安杨森OTC(非处方药)业务也面临着冲击。

据欧洲药品管理局官方网站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欧盟成员国人类用药互认和分散程序协调小组(CMDh)已批准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药物安全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的建议,将多潘立酮的适应症仅限于治疗恶心和呕吐。多潘立酮目前为非处方药,是药物的化学名,国内药品以西安杨森产的吗丁啉最为知名。

由于CMDh的主张获得多数票支持,因此该决定将被提交至欧盟委员会,由其制定适用于整个欧盟的法律法规。这意味着,吗丁啉离“最终审判”或只有一步之遥。

OTC营销专家李卫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治疗恶心和呕吐不是吗丁啉的主要市场,胃病治疗占吗丁啉80%的市场份额,如果中国也采取相应措施,吗丁啉的市场将受重创。

吗丁啉80%市场将受影响/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欧盟医管局发送的邮件称,CMDh支持PRAC的建议:限制含多潘立酮药物的适用范围、使用量和使用时间。含多潘立酮的药物被用于治疗由不同原因引起的恶心和呕吐,但同时也可用于治疗包括腹胀,腹部不适和烧心感在内的各种症状。

1985年,因为对心脏存严重副作用,多潘立酮注射剂型退出市场。2011年,欧洲药品管理局药物警戒工作组(PhVWP)要求含有多潘立酮的产品必须在说明书中注明对于心脏的不良反应,患者必须谨慎使用,但即便如此,仍然收集到药物致心脏不良反应。

多潘立酮目前为非处方药,是药物的化学名,国内药品以西安杨森产的吗丁啉最为知名。经过一年多的评估后,PRAC建议,含有吗丁啉的药物仍然可以继续用于治疗恶心呕吐,但是剂量应该减少。同时,吗丁啉应不再被授权用来治疗如胃胀气和灼热等症状。

对此,西安杨森表示,由于CMDh未能就PRAC对于多潘立酮类药品的建议做出最终决定,PRAC所提出的建议将进一步由欧盟委员会进行审核。同时,公司将继续向当地药监部门汇报相关进展。

不过,西安杨森也表示,从现有数据看,在严格遵照说明书使用的情况下,多潘立酮是具有较好的获益风险比和良好耐受性的有效药物。

“如果欧盟限制使用的法律得到推行,这意味着吗丁啉将失去五分之四的市场。”李卫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国内的监管部门一般会采取类似的监管措施,这意味着吗丁啉在国内的竞争产品——修正药业的斯达舒和江中药业(15.87, 0.00, 0.00%)的健胃消食片有望从中受益。前者有较好的营销队伍,后者在品牌和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较好,二者将会分抢吗丁啉让出的市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