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三产业税收占比持续上升
money.fjnet.cn 2014-05-16 09:11: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税务总局[微博]今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完成35946亿元(已扣除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6%。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3673亿元,增长7.9%。

从行业税收增长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5.5%和13.2%,三产高于二产7.7个百分点,占比分别为45.7%和54.2%。从两者占比变动情况来看,二产税收占比从去年前四个月的47.5%逐步下降到今年前四个月的45.7%,相应地三产税收则从52.4%稳步提升到54.2%,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

其中,支撑起税收总收入近半壁江山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增幅基本保持平稳,分别增长7.9%和12.3%,对税收增长的贡献度达43.2%。但从两大行业税收的增幅变动来看,制造业税收从去年1月份至今呈现稳步回升态势,特别是其中的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幅均超过15%;相反房地产业税收增速则呈现逐步回落态势,税收增长贡献度逐步减弱,今年前四个月,房地产业营业税和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7%和下降26.5%,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地域情况看,东、中、西三大区域税收分别增长10.8%、8.1%和6.5%。从各地区税收增长状况看,东部发达省份的税收增长普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和深圳分别增长13.7%、14.4%、11.6%、10.6%、13.2%和18%;而中西部产业过度集中于资源类行业的地区仍未摆脱负增长态势,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和青海税收仍然呈下降态势。

“税收收入的增长和构成情况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状况,从前四月税收数据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十分积极的因素。”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认为,第三产业税收收入持续高速增长,而资源类行业出现负增长,说明我国经济增长正在逐步摆脱资源环境的依赖,逐步走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服务业发展的健康轨道。

李万甫介绍说,去年8月1日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推开,有效减轻了服务业税收负担,促进了服务业的做大做强,从前四月税收情况看,营改增对服务业的推动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的主体,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和营改增改革的推进,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重,税收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此外,分税种来看,前四个月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4%和9.8%,两个税种增收额位居前两位。个人所得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增长13.3%,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分别增长4.5%和4.2%。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