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反服贸”运动难挡两岸和平发展大潮
money.fjnet.cn 2014-05-13 09:04:50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3日讯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日前在北京出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时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对台湾局势出现新情况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有不少议论;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对待,进行客观、全面、辩证的研判;当前形势下,我们会继续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及其政策主张,同时针对形势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香港《大公报》日前发表评论说,孙亚夫虽然没有解释何为“台湾局势的新情况”以及“两岸关系的新问题”,但只要曾关注台湾过去两个月的政局,就会明白“新情况”是指岛内“反服贸”运动凸现了部分民众对两岸服贸的种种顾虑,而“新问题”则是当两岸服贸协议生效之日遥遥无期时,两岸关系是否因此停滞不前?“占领立法院”期间出现的“反中”言论和标语,是否意味着“台独”势力集结反扑?大陆方面是否因此调整或改变对台政策?孙亚夫近日在论坛上的讲话可谓大陆方面对于岛内“反服贸”运动以及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详细回应,归纳起来就是: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继续前进。

评论说,过去6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两个月岛内部分人掀起的“反服贸”运动不过是两岸历史长河中的小浪花,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也有很多业者和民众支持两岸互相开放服务业市场,不能因为部分人反对就放弃推动两岸服贸。

评论指出,大陆方面对于岛内异议者的声音也颇为关心和重视。孙亚夫说,会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台湾各个界别和各个阶层的民众,包括那些对两岸关系发展有顾虑甚至抵触的民众,听取他们尤其年轻人的看法和意见。可见,大陆方面充分了解岛内民情民意,也乐于与持不同意见的台湾民众沟通,化解分歧。虽然自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但时间还不长,发展还不全面、不充分,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大部分也尚未得到解决。台湾民众对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关系性质及其前途的看法要发生积极变化,需要时间,需要两岸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评论认为,不论岛内社会对两岸关系方向持何种意见,但从近年几次选举的结果来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岛内主流民意,因为没有和平稳定的台海局势,又如何“拼经济”?孙亚夫说“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最后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两岸服贸虽然不知何时才能生效,但它是攸关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相信台湾方面有智慧化解分歧和难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