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答疑集锦 > 正文

经济下行钱去哪儿:刚需购房早准备

2014-05-13 09:14:45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经济下行周期,市场中的投资机会并不多,投资应以保值为主,首选的投资品种是固定收益产品。受资金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可适当牺牲流动性,选择长期债券等品种,锁定收益。

没有最困难,只有更困难,2014年对于投资者来说注定又是一个痛苦的年头。

从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依然运行在下行周期中。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GDP增幅仅为7.4%,创下了5年的新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一季度表现均不理想。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同比增长17.6%,增速降低3.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增速下滑0.4%。

投资市场机会少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投资市场的机会相对较少,最好的投资策略仍应该是以防御性投资为主,以保值为首要目标。

分市场来看,股市在经历了多年低迷之后,今年仍难走出大行情。特别是在近期IPO重启日期临近,预披露公司快速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明显不足,2000点的争夺仍将成为市场的焦点。对股市相对有利的是,部分蓝筹公司的估值已经很低,一些银行股的分红派息率甚至超过了7%,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但要指望大盘走出牛市,似乎并不现实,因为沪深股市中权重股大多属于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下行期,其业绩预期不佳,很难吸引大资金投资。

黄金在2013年结束了长达10年的牛市,金价由2012年的最高点1920美元/盎司,回落到1300美元/盎司附近。尽管乌克兰局势动荡,给金价上行提供了很好的理由,但金价并没有走出像样的行情。在美国削减QE的影响下,多数投资机构依然看跌金价。

房产曾经是让无数投资者大赚特赚的投资市场,但进入2014年后,情况发生了逆转。一路狂飙的房价终于露出了疲态,部分城市因购买力匮乏,房地产库存压力增大,房价出现了下跌的苗头。即便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也有所松动。特别是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严控房贷额度,使得部分刚需购房者失去了购房的能力,房产供大于求的情况也就越发严重了。

2014年初,最火的投资当属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由于收益率高、流动性强、门槛低等特点,“宝”类产品一经推出,便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发展了起来。春节前夕,此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超过了6%,部分产品甚至超过了7%。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对资金需求的下降(与经济下行有着密切的联系),“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逐渐回落,如今收益率普遍降到5%以下了,并仍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近几年持续稳步升值的人民币,突然也出现了反转,近期不断贬值。人民币汇率由年初1美元兑换6.05元人民币,贬值到1美元兑换6.26元人民币,3个多月的时间贬值幅度超过3%。

首选固定收益产品

投资市场表现欠佳,机会减少,我们又该把钱投到哪里呢?

其实,从“宝”类产品收益率走低,我们就能发现一些线索。在经济低迷时期,大家普遍的心态是以保值为主。投资的机会少了,对资金的需求就少了,相应的市场上的资金就多了,资金的价格就便宜了。这也是为什么“宝”类产品收益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对收益率最敏感的就是固定收益产品了。我们知道,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收益率上升,产品的价格下降,这也是去年为什么很多债券基金亏损的原因。而今年,情况恰好相反,收益率在降低,固定收益产品的价格在上升,债券基金又成为了今年前4个月表现最好的基金品种。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通胀率较低、市场利率不太会升高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产品,如半年以上期限银行理财产品、3~5年期的定期存款(最好选择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存钱)、长期国债等。如果自己没有时间打理这些产品(有些高收益率产品需要抢购),也可以通过购买债券基金等方式,投资固定收益产品。随着收益率的不断下滑,“宝”类产品对资金的吸引力在下滑,在保证一定流动性的前提下,适当减少“宝”类产品的持有比例,才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此外,分级基金的A份额也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品种,特别是那些约定收益率高、有一定折价、日常成交量比较大的A类基金,更加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虽然我们不知道股市什么时候会走牛,但在持续低迷多年之后,股市距离牛市应该是越来越近了。在股市投资方面,可以采取两种策略,一种是持有高股息率股,通过参与新股发行来获得相应的收益;另一种是在小市值股票中,寻找符合未来经济转型发展的公司进行投资,以期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中,获得更高的回报。

房产投资需谨慎,特别是非人口导入的城镇,未来房价存在下跌空间。而在人口持续流入的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产降价可能正好是机会,特别是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如果能获得银行的房贷支持,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

面对贬值的人民币,我们也大可不必惊慌,因为现在的贬值是在央行管理下的贬值,不太会出现暴跌的情况。加上人民币的利率高,可以弥补部分贬值的损失。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通过配置海外资产等方式,避免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