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薪金宝”募资不到3亿 互联网基金急剧退潮
money.fjnet.cn 2014-05-09 09:12: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由余额宝掀起的互联网基金在极速狂奔之后,开始歇歇了。

“货币基金想抱电商大腿的热情已经退去了。”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副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需要付出的成本高,而预期收益却不明朗,好几家公司在尝试合作后都打消了念头。

今年3月初,大智慧获得上海监管局的批复,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华宝兴业基金与之达成初步意向,其余几家基金公司都没有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对此,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回落,此前约定收益率的差额部分都要基金公司埋单,加上垫资压力,开发一款产品会亏本。”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止5月7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9%。

随着“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回落,货币基金的赎回压力在增大,而新产品的募集情况也不容乐观。

今年一季度,余额宝虽然净申购3559亿份,但其中,赎回量也达到了5700亿份。在4月18日,新华基金决定将“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14年5月9日。

“不仅是基金公司推产品的意愿下降,投资者购买宝类产品也不积极了。”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主要的是收益率下降,以及此前便捷的到账功能被诸多限制,导致大众对宝类产品的热情开始下降。

合作成本过高

去年3个季度时间,余额宝规模升至5400亿元,吸引机构纷纷效仿天弘。

“我们也考虑过合作,但了解下来,没有几千万成本投入进去行不通。”有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了满足互联网公司提出的功能需求,公司要重新打造系统平台,还要额外招聘人员,成本很大。

除此之外,为了配合互联网营销的潜规则,在收益率上也要夺人眼球。

“用互联网的营销思维,希望能有一个颠覆性高收益,但实际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波动的。”上述人士进而表示,收益率喊得越高越抢手,但现在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每况愈下,需要基金公司去承担的差价部分也不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