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微信独立:腾讯再做架构调整
money.fjnet.cn 2014-05-08 09:45:14   来源:财经十一人    我来说两句

腾讯成立微信事业群,是其上市十年来的第三次架构调整,这次调整将使微信会更加快速的成长,也将使它的成长方向会更加可控——更按照张小龙的意愿,成为一个不急于盈利、更重视用户体验、更希望挖掘一切潜能的公司

2014年5月6日成了微信独立日,腾讯今天宣布成立微信事业群,将其设立为腾讯的第七大事业部,张小龙担任微信事业部总裁。

如果把这条新闻简单解读成「微信很重要,就把微信独立出来」未免流于表面。事实上,这家中国最大市值互联网公司的每一次内部的架构调整,背后都有着重重的利益博弈。

历史中,腾讯内部架构历经过两次大变革。

一次是在腾讯2004年上市之后,采取横向的事业部制,5位合伙人各管一块。这次架构调整为5位合伙人划定了势力范围,解决了腾讯初始时期内部的资源分配问题。

第二次,是在2012年的5月,移动互联以劈头盖脸之势来临时,腾讯是三大巨头中最早将PC业务和无线业务部门从割裂状态进行融合的公司。其调整组织架构为6+1结构,分别是CDG(企业发展事业群)、SNG(社交网络事业群)、IEG(互动娱乐事业群)、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OMG(网络媒体事业群)、TEG(技术工程事业群),外加一个ECC(腾讯电商控股公司)。

这次调整的本质,是原始合伙人和外部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利益重新分配。在此之后,腾讯5大创始合伙人相继功成身退,职业经理人如刘炽平等上位担当重任。

而这次微信事业部的独立,背后又有哪些利益调整?

第一,收拢内部资源。微信将基础平台、开放平台、支付、O2O等各项微信延伸业务全部整合进事业部内,这意味着微信在内部的权力更大,拿资源更加方便,在内部的权限、资源纷纷对齐QQ,和QQ平起平坐。

第二,和腾讯内部其他事业部的利益关系调整。微信和手Q之间,和腾讯其他部门之间的博弈由来已久。腾讯内部评价张晓龙是一个在某些方面非常偏执、强势的人,他对过度商业化,和没有把握的东西都是心存芥蒂。而当微信长大之后,各方部门又希望可以接入微信分一杯羹,这必然带来矛盾。马化腾自己也坦言说,「内部的人有时候不该他做的他抢」

在微信早期,接入了一些腾讯其他部门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在微信的平台上并不算成功。所以现在微信更愿意开放资源,和外部团队、外部资源合作,因为外部意味着更大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