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出海”松绑 境外投资备案制落地
money.fjnet.cn 2014-05-05 09:03:55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由审批转为备案正逐渐落地。

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5月1日起施行。自此,海外投资备案制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而近期,商务部也在网站上发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5月15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境外投资需要经过发改委和商务部门的核准,特别是超过1亿美元的重大投资项目,要提供的材料复杂,程序繁琐,逐级审批需要耗费几个月时间,有些项目甚至会因时间过长而流产,改为备案制以后,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缓解。”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政策落地

《办法》指出,境外投资项目不再区分资源类和非资源类,除涉及敏感国家或地区、敏感行业的项目外,将发改委核准权限由资源开发类中方投资3亿美元、非资源开发类中方投资1亿美元及以上统一提高到中方投资10亿美元及以上,中方投资10亿美元以下项目一律实行备案。

而商务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经济技术可行性由其自行负责”,除了涉及敏感地区和敏感行业的情况之外,其他企业境外投资全部实行3个工作日之内的备案制。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境外二处处长刘霞近日表示:“全国境外投资项目网上备案系统”将于今年下半年上线,申报单位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提交备案申请。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审批制度已经多次简化并实现权限下放。

国家发改委2004年发布《境外投资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境外投资管理从“审批制”改为“核准制”。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核准制增加了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当我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时,被并购企业由于不能确定并购交易是否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因而会提高报价,这就增加了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成本,使其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此后,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将大批核准权限下放地方部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