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融资租赁野蛮生长 商务部启动风险排查
money.fjnet.cn 2014-05-05 08:44: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30日前对下辖的融资租赁企业进行集中的风险排查。此次排查是为了加强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督管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底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风险排查将有利于监管部门全面、系统地掌握融资租赁企业的相关数据。

根据通知,排查对象是截至今年3月31日获得试点资格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和经过审批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排查内容包括排查对象的数量、名称、地址等情况。未正常经营的企业也纳入排查范围。

排查的内容则重点落在融资租赁企业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上,了解企业的股权、债权结构、注册资本金来源、对外融资渠道、业务开展情况、资产与主营业务的匹配度、关联公司等。融资租赁企业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假借企业名义或由企业提供担保、参与非法集资也纳入重点排查范围。

通知还要求,所有的排查对象在本月底前全部上线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基本信息表的填报,报告2013年度经营情况。

中国租赁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已突破1000家,比年初大幅增加了466家,呈现爆炸式增长。其中外商租赁增加最多,约420家。

迅猛发展背后也埋藏着重重隐患。中国融资租赁业独特的监管模式,使得外界很难窥得这个行业全面的真实数据。目前,我国的金融租赁公司由银监会进行监管,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税务总局批准设立,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批准设立。后两种类型在监管方面更多的是在准入方面有明确规定,而在运营过程方面并未受到更多的监管。

据了解,虽然目前有众多融资租赁公司,但许多公司并未开展业务,而成为空壳公司,这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同时,倒卖牌照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更有不少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利用了外债可以放大10倍杠杆的优惠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热钱流入的通道。

商务部指出,此次开展风险排查正是为了及时发现和处置融资租赁行业非法集资风险,完善融资租赁行业监管制度,提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