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电信改革再起风云 专家热议国家铁塔公司垄断风险
money.fjnet.cn 2014-05-04 09:20:3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电信业改革再起风云。4月30日有媒体报道:“电信业将重组成立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平级的国家基站公司,注册资金百亿左右”,并称“新公司将把三大运营商的新建基站、铁塔、管道都承揽下来,今后三大运营商不再自建基站,而是租用国家基站公司的基站,维护工作也交给国家基站公司”。该消息随即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和热议,专家们指出这种重组模式可能带来新的垄断风险。

澄清:成立合营铁塔公司

消息出来后,记者通过向权威部门多方了解,此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但与事实也有一些出入。三大运营商拟议共同出资成立的并不是“基站公司”,而是建设维护4G新建基站的机房、铁塔、站址和管道的“铁塔公司”,不涉及到通信主设备;也不是为了网业分离、直接改变电信市场格局现状,而是为了解决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证实,“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同时还回应称,“基础电信企业的这种探索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有利于降低行业的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这种模式的探索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进行组建设计和运营。”

继工信部之后,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都发布了口径一致的澄清公告,表示正在就共同组建成立铁塔设施公司进行初步磋商,目标为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资源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

诟病:重复建设浪费严重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重复投资、资源浪费的现象长期被广泛诟病。早在2008年,国家审计署对电信运营企业投入产出效益进行审计发现,重复投资导致资源闲置浪费、部分投资项目效益较低是影响企业效益的主要问题,通信光缆利用率仅为1/3左右。

通信建设运维成本的居高不下,也成为了运营商拖延降低电信资费水平的一个借口。为此,从2008年新一轮电信重组开始,工信部与国资委就一直要求三大运营商必须“共建共享”电信基础设施,减少电信重复建设,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利用率,并出台了共建共享考核的各项要求和具体考核指标,包括铁塔、杆路、基站、管道和室内分布系统等。但是,尽管运营商在集团层面“握手”,在各省市公司实际操作中却经常“掰腕子”,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这种情况也引起行业内一些人士的不满,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信服务青海公司总经理邓晓辉表示,4G基站建设将大规模启动,如果现有政策或市场主体不进行相关调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仍将非常严重。2G/3G时代,三大运营商基站建设总量为140多万个。如果三大运营商联合减少10万个基站,减少的开支将超2000亿元,退还土地面积将达数万亩。他建议整合运营商基站资源,成立专门的基站公司,统一运营管理,向社会提供公共基础设施普遍服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