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工行与支付宝重修盟好 均称未来仍是合作关系
money.fjnet.cn 2014-03-31 14:46:2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事件回顾

3月24日 工行逐步缩减支付宝在工行体系的快捷支付接口数量

3月26日 工行快捷支付无法绑定。随即,支付宝建议用户别用工行卡

3月27日 工行多位高层先后表示“跟第三方支付是业务的双赢和合作关系,现在是合作关系,今后也是合作关系”

3月28日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称,“支付宝感谢包括工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十年来的支持,并期待与各大行延续良好合作,共同来支持和发展蓬勃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实现大家的共赢”。

前不久,部分网友反映,工行储蓄卡无法绑定快捷支付了,对于客户签约失败的责任方究竟在谁?银行与支付宝[微博]对此各有说辞。

在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双方大有重修盟好之势,谈及今后的发展与合作时,认为仍是鱼水共荣的关系。

在工行申明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之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期待与各个大行延续良好合作,实现共赢。

工行:整合并非一刀切

日前,工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关闭了支付宝在杭州分行之外的快捷支付接口,这一举动被市场广泛关注。

记者体验发现,使用工行卡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提示签约成功,进行支付宝快捷支付时也并未受到影响。

工商银行客服表示,“是否开通成功跟所在地区没关系,无论在什么地方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都使用统一的接口处理。如果客户实际操作后仍然不能成功签约,可使用网上银行支付或工银e支付。”

事实上,随着这场快捷支付的“论战”,工行开始推自有业务,“工银e支付”即工行推出的电子银行支付产品,客户无需U盾、电子密码器等介质,即可在PC端或手机端完成单笔3000元以内的网上购物、转账、缴费等业务。

在日前的工行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已作出正面回应,与支付宝合作意愿不变。张红力表示,统一接口是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工行并没有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业务接口一刀切,只是把以前分散在多个分行的快捷支付接口归成一个,实现了一点接入、全国开放,客户签约、支付均不会受影响。

至于部分客户反映的快捷支付签约和交易受到影响,张红力解释称,“应该是支付宝把部分交易指令发到了已经关闭的接口,因为交易发到哪个接口,是完全由支付宝控制的。”

关于这场快捷支付的暗战,无疑让部分用户的方便快捷跟着打了折扣。支付宝此前无奈的表示,如果用户使用工行卡开通快捷支付,提示签约失败,是因银行签约限制,建议用户换卡支付。目前其他银行快捷支付接口业务并未出现异常。

金融分析师陈凯歌认为,对于第三方支付的快捷体验,这种发展的趋势是不会倒退的,因此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忧,等待银行间博弈结果和高层监管进入稳定阶段的到来。

一组统计数据足以显示第三方支付发展的蓬勃之势。截至2013年底,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93.46亿笔,金额总计达10.4万亿。其中,仅支付宝一家网络支付业务笔数达120多亿,支付金额达3.5万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