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国大妈”背后的经济现象
money.fjnet.cn 2014-03-27 09:1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大妈”,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年前,她们因抄底黄金而一战闻名,被外媒称为“影响全球黄金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华尔街日报》甚至专门创造了“dama”一词,来形容中国大妈对黄金市场的影响。

时光荏苒,频频出手的“中国大妈”在一年之间完成了华丽转身:“武”能对阵华尔街,抄底黄金;“文”能谈时装珠宝,情迷香榭丽舍;“内”能持家镇宅,纵情歌舞;“外”能挥金置业,决胜千里。看似普通的“中国大妈”们每一次出手,都在创造一个奇迹。

熟悉而又陌生的称呼背后,是中国已然强盛的国力和巨大购买力。“有钱有闲”的家庭主妇们掌管着家庭财富,从股票到奢侈品,从黄金到比特币,从境内到境外,从实物到虚拟,“中国大妈”投资、购物“快准狠”的身影随处可见。

一个时代造就一群人,当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即将突破60万亿大关之时,富裕起来的人们对财富增长和生活品质有着更多的渴望。

“中国大妈”在2013年搅起的涟漪只是小小的开始,不断走好的中国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的惊喜。

血拼奢侈品

香榭丽舍的中国风

“中国女性太厉害了,每到打折季,一口气拿下7、8个经典款女包的富太太或高级白领比比皆是。对于她们来说,心态是‘不怕买太多,就怕买不够’。”——香港LV专卖店的门店经理

奢侈品名店几乎是所有女人的伊甸园,而在这个伊甸园里,35至55岁年龄段的中国女性显得最为活跃。无论是在巴黎的香榭丽舍街区,还是在纽约第五大道,或是在香港的海港城,只要有“中国大妈”的地方,便会出现排队现象。美国香奈儿专卖店的一位导购表示:“如果没有限购规则,我们店里大概90%的商品会被她们买去。即使存在限购,她们也会想办法向他人借护照,以求多买两个。”

香港LV专卖店的门店经理则称:“中国女性太厉害了,每到打折季,一口气拿下7、8个经典款女包的富太太或高级白领比比皆是。对于她们来说,心态是‘不怕买太多,就怕买不够’。”

李女士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李女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夏季的7、8月份和圣诞节前后是欧洲的打折季。每年她都会选择其中一个时点,前往法国和意大利进行旅游式消费,这个习惯从2009就开始了。

“第一次去法国旅游是同老公和儿子一块,碰巧撞上了打折季。在美景面前,珠宝、时装、免税店对我来说更有吸引力。每到一个景点,我就会搜寻周围是否有名店,回国后我就做了个打折季攻略。第二年的夏天,便邀约朋友共同报购物团去法意旅游shopping。”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