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大尺度松绑料掀并购新浪潮 为国企改革铺路
money.fjnet.cn 2014-03-26 15:06:3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24日,国务院出台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政策,重大资产重组除“借壳上市”须继续严格审核外,上市公司其他并购重组均取消行政审核,在并购重组支付手段、定价方面也更加灵活而有弹性。

投行人士对此的解读是,这些大尺度的“宽衣”将大大降低企业并购重组成本,真正市场化的并购浪潮将席卷全国,特别是将进一步为国企改革铺路,投行在帮助企业兼并重组的业务过程中更有抓手。

国企将是重头戏

“这次国务院出台这个政策,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中部地区某券商并购部总经理说,这些问题在他们过往项目承做过程中也经常遇到。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国家提倡国资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要引进民资和其他资本参与进来,必然涉及企业并购重组,其中牵涉到税收的处置、支付手段的设计等,以前都需要层层审批,这次进行了极大精简。

“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以前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方式不行也不适合新形势需求,未来30年必须要进行产业整合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这些就牵涉到兼并重组。”华西证券副总裁杜国文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国务院出台上述政策的大背景。

杜国文说,国家已经认识到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性。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产业将进入兼并重组期,国企与国企之间、国企与民企之间都可能发生并购重组,国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也为民资进入很多产业领域提供机会,市场并购重组机会和案例将明显增加。

“从今年年初就在公司内部讲,投行今年要转型,要从IPO转向兼并重组,围绕上市公司战略方向进行产业整合,帮企业做大做强,与企业一起成长壮大。”杜国文说,即使国家不出来这些政策,他们今年也要力推并购重组业务。

利好投行业务

“这次从国务院层面对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进行优化,除了助推国内兼并重组市场发展外,对投行在并购重组业务开展上也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天风证券总裁助理兼并购融资部总经理吕英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今后将取消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强化事后问责,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对上市公司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的部分情形取消审批。其次是在兼并重组中,要逐渐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打消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存在的顾虑。

深圳某券商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这些看似细节的东西,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往往成为成败的关键。这次从中央层面进行了明确,投行今后在业务操作层面有了明确的依据,业务展开更为便利,兼并重组操作也更有底气。

吕英石表示,并购重组业务对投行从业人员的各类素质要求更高,因为企业并购重组的成功与否,不仅要求天时、地利,更要求人和,这些缺一样可能都直接导致并购重组无果而终。

“中国的并购重组市场越来越大。”吕英石说,五六年前,他和他的团队就坚信,企业并购重组是市场化发展方向,因为企业想做大就必然要并购重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企业要想不被吞并掉,唯有做大做强。”他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