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苹果iWatch三季度面市 国内可穿戴设备将借势爆发
money.fjnet.cn 2014-03-21 10:24: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上海召开的2014年可穿戴设备论坛传出消息,苹果iWatch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销售,有望推动国内可穿戴设备市场出现新一轮发展高潮。目前,国内科技型创新公司正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布局可穿戴设备产业,如神念科技、映趣科技等。与此同时,医疗机械类上市公司则在积极寻觅可穿戴设备的并购对象。

“热钱进来了,人才也来了,我国的可穿戴设备产业的成熟度正在快速提高。”中兴合创投资总监刘明宇告诉上证报记者。

在芯片研究领域的一位首席研究员看来,去年的可穿戴设备是造梦阶段,到今年则是进入圆梦阶段。北京国之专利预警咨询中心电学专利预警部经理马毓昭向记者表示,自从2012年GOOGLE推出可穿戴设备——智能眼镜以来,迅速在全球引爆可穿戴产业的热潮,今年三季度苹果的重磅产品iWatch面市,将助推国内可穿戴设备产业进入新阶段。“在GOOGLE的专利之外,中国企业可以查缺补漏研究其他专利发展技术,抢占先机。”

上述论坛传出的最新的一个产业发展趋势是,个人可穿戴设备与医院专业级监护设备的“聚拢”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个人使用的可穿戴设备将实现医院专业级的水准,并打开传统医院市场,将是可穿戴设备领域规模最大的市场。

除了智能眼镜、腕表外,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开始出现多样化的发展道路,如假发、人体贴片、发带、戒指等。神念科技推出的可穿戴设备——表面积仅9平方毫米的心电芯片,可广泛应用在智能手表里;“意念猫耳”则是一款可以感知人的情绪变化并作出相应摆动姿态的可佩戴的猫耳朵。“2013年三季度,公司获得了软银的投资,目前有意向跟投的资金还有很多。”神念科技总裁张彤向记者表示。

映趣科技的一位王姓副总则透露,二季度公司的一款in Watch手表有望上市,具有三合一九轴传感器、骨导SPK技术等,可采集人体健康数据,辅助用户形成健康生活习惯。公司获得的首轮天使投资已达1500万元。

该行业的并购重组将成为今明两年的产业重头戏,上市公司也在这方面不断寻求突破。“我们正在看一些可穿戴的并购对象,要找到能满足市场需要和独特技术优势的产品。”一家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的董秘称。

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器械是可穿戴方面应用最为成熟的分支,心脏起搏器、心脏支架其实就是可穿戴设备的雏形,医疗器械切入可穿戴领域可谓得天独厚。作为国内医用监护仪器行业的龙头,宝莱特规划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此外,戴维医疗、九安医疗等也在积极试水这一市场,并有望在今年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