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制度难撼高房价 根儿在资源集中性
money.fjnet.cn 2014-03-20 16:36:0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呼之欲出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究竟能对房价起到多大作用,从最初一边倒的预判房价会下滑,到现在的分长短期看待,各界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日趋冷静与理智。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资源的集中性才是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作为过去数年的调控手段之一,住建部从2009年开始要求地方政府上报并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并对未完成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主要行政负责人进行约谈或处罚。不过,这种手段并未奏效。

2011年年末,住建部提出实施住房信息联网,首批试点40个城市联网,按照计划,2013年6月底,应该完成6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这项工作的进展同样不是十分顺利。

随后,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提上日程。在相关登记中,住房信息的登记只占其中一小部分,尽管如此,还是被寄予了挤出大量存量房、调节供需平衡、稳定房价的期望。最新消息称,国土资源部正在按照国务院要求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并有望在今年6月前出台。有关涉及不动产登记的法规,也会根据需要作相应修改。

至此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否撼动房价的讨论再次响起。

分析人士认为,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部分业主可能因此“抛售”房产,市场供应量增加,在总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房价会出现下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此前曾发布微博称,“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不过,从技术层面来看,导致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推进的迟缓与艰难的原因,很可能再次成为阻碍不动产登记制度推进的因素。虽然依靠不动产登记制度稳定房价或是降低房价的希望不大,但功能外放可能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支撑一线城市房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因素主要是资源的相对集中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