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阿里赴美上市 5位A股小伙伴“有人欢乐有人愁”
money.fjnet.cn 2014-03-19 10:49:2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师表示,总体上说,阿里上市对与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的A股上市公司是潜在利好

随着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将赴美上市,市场上对阿里巴巴估值也猜测不断,有人表示阿里巴巴市值将超过1500亿美元,也有人持质疑态度,认为其估值或低于1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估值接近甚至会超过千亿美元,最近十来年时间,阿里巴巴搭建了一个涵盖交易、支付、数据应用的商业生态环境,使中国电子商务得到迅猛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如果我国电子商务今后两年保持35%的增长,阿里巴巴维持现有的80%的市场份额,阿里2014年的交易额将接近3000亿美元,且目前阿里的营业利润水平有望保持在30%左右,估计达到千亿美元还是有可能的。

且不管估值怎么样,阿里巴巴摒弃香港转而赴美上市,至少让阿里巴巴上市之路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以来共有5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联股份[-0.63% 资金 研报]、奥康国际[-1.17% 资金 研报]、中信银行[-2.36% 资金 研报]、美的集团和东软集团[-2.12% 资金 研报]。但自上述公司发布公告称与阿里合作至今,公司股价却呈现不同的走势。具体来看,华联股份和奥康国际呈上涨趋势,而中信银行、美的集团和东软集团自公告后至今股价反而下跌。

对此,郭凡礼表示,总体上来说,阿里赴美上市之路能给它在A股的小伙伴们带来潜在利好。

5位“小伙伴”股价涨跌不一

今年以来,阿里的A股小伙伴们纷纷发布公告称,与阿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今年以来阿里至少拥有5位A股小伙伴。具体来看,3月18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司关于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称,2014年3月17日,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以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签约主体,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就构建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大数据应用之合作事宜,达成了框架合作意向。公司称双方将在四个方面展开合作。美的集团与阿里云的合作,将提升公司智能终端产品大数据处理能力,获得基于物联网系统尝试的商业模式。

此外,3月14日中信银行发布关于进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合作的公告称,公司正式宣布联合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支付宝、众安保险将于近日发布网络数字信用卡—淘宝异度卡。但随即央行一条禁令,让淘宝异度卡前途渺茫。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