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阿里牵手中石化卖油谜团:一方承认 一方否认
money.fjnet.cn 2014-03-18 11:24: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自中石化宣布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后,关于何方民企会“牵手”的猜测一直不断。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或将入股中石化油气销售业务,目前已启动加油卡线下销售人员招聘和培训工作。

对此,阿里巴巴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中回应,阿里巴巴与中石化的确在业务层面已经开展合作,但并未入股。然而,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没得到双方有合作的消息,可能是阿里巴巴那方有这方面的愿望。”

据吕大鹏介绍,目前中石化还在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资产评估,由于涉及3万多个加油站,可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确定具体的招募方式,现在还没有确定哪家。

今年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公司将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引入民资实行混合所有制,此举被视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破冰之举。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中石化2012年度报告显示,成品油营销及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

这一巨大蛋糕吸引了众多民资。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就入股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一事,与中石化接触,并开始招聘精通线下加油卡销售运营的人才。

有分析认为,中石化一旦和阿里等电商合作成形,或将进行网络销售,采用O 2O模式,以手机刷卡等方式售油,并能精准分析客户消费习惯。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中石化否认。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中石化在电子商务方面早已试水。旗下网购平台易捷网2012年营业额突破110亿元。

但是由于非专业出身,以及背负着“定位不清晰”、“管理不灵活”等诸多硬伤,中石化的非油网络平台推进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擅长的,我们非常乐意和专业公司合作开拓市场。”吕大鹏坦言。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