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数据:新房销售一年来首现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4-03-14 10:26:08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双双跳水。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1至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从去年全年增长17.3%转为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元,从去年全年增长26.3%转为下降3.7%。数据显示,销售负增长行情是过去一年来首次出现,预示着全国楼市已进入调整期。

受春节假期效应、银行信贷额度收紧、杭州等城市降价风潮等因素的影响,楼市销售出现下滑在意料之中。

1至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8.4%。商品房销售额7090亿元,下降3.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5.0%,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7.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7.9%。

销售数据全面下调的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仍大幅增长。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1397万平方米,比去年年末增加210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77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64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233万平方米。

销量与库存数据此消彼长的背后,是消费者心态的调整。以北京为例,上周惟一入市的刚需项目就出现了价格滞涨与供需比持平的迹象。

位于大兴庞各庄镇的众美城在去年11月首次入市,当时的入市价格是16500元/平方米,时隔四个月之后再次开盘,开盘价格为17300元/平方米,价格仅比上期微涨5%,在近期开盘的众多刚需项目中,涨幅处于相对低位。

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仍延续去年年初以来持续放缓的态势。

2014年1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426亿元,增长18.4%,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2%。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说明房企对行情发展非常谨慎。1至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2279万平方米,下降29.6%。房屋竣工面积12418万平方米,下降8.2%;其中,住宅竣工面积9266万平方米,下降10.6%。

与此同时,房企拿地热情已经有所恢复。1至2月,土地购置面积4062万平方米,增长6.5%,而去年同期的水平为3813万平方米,下滑18.6%。土地成交价款1000亿元,增长8.9%,去年同期为919亿元,下滑12%。

“持续一年多的暴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年初以来楼市成交量下调主要因春节因素影响,但相比2013年1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猛增49.5%,销售额暴涨77.6%的行情,当前市场下滑非常有警示意义。

他分析,2014年整体楼市分化将愈加剧烈,三、四线城市可能陷入整体低迷。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和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