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终身免年费"藏猫腻 持卡数量勿超3张
money.fjnet.cn 2014-03-07 10:4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国内大部分银行信用卡可以通过刷满一定次数或金额,免收次年年费。还有银行推出“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聚集人气。但有部分银行打着信用卡 “终身免年费”的招牌,表面上虽不收年费,却会收取入伙费、会员费等额外费用,有变相收年费之嫌。此外,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手中持有的信用卡数量最好不要超过3张。持有“睡眠卡”的消费者要及时申请注销,以免因此产生不必要的费用或刷卡负担。

信用卡“终身免年费”或藏猫腻

虽说信用卡年费的标准都不算严苛,但那些号称“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对持卡人来说似乎更有吸引力。

在当前市面上,打着“终身免年费”旗号的信用卡不少。持卡人在寻找“免费午餐”时也需特别注意。虽然有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打出了“终身免年费”的招牌,但有些“免费”的背后也有可能隐藏着诸如“入伙费”、“增值服务费”,又或“会员费”之类的变相年费。

其实,在现行的免年费政策下,消费者大可不必非办理终身免年费的信用卡不可。挑选适合自己的信用卡产品,在了解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合理使用,也可以轻松地实现“终身免年费”的目标。

持卡数量不要超过3张

对于部分出于临时透支或受信用卡临时优惠活动吸引而积累了不少“睡眠卡”的持卡人而言,信用卡过于分散不仅不利于消费积累、还会增加年费负担,如果不按期偿还睡眠卡的年费或张冠李戴搞错了标准,甚至可产生不良的信用记录。

某大型股份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手中持有的信用卡数量最好不要超过3张。手中持有“睡眠卡”的消费者也应及时致电相关银行的信用卡客服中心进行申请注销,以免因此产生不必要的费用或刷卡负担。

“网络刷卡”不计入免年费消费次数

目前,信用卡网购刷卡十分普及,但大多数银行目前都还未将网上支付计入刷卡消费数。某商业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需要前往实体商户刷卡,且刷卡次数达到免费规定才能减免相应年费。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绝大多数银行都未对信用卡普卡的单次刷卡消费金额做出任何限制,持卡人只要不产生实体刷卡次数的计算混淆,一般都能较为轻松地达到免年费标准。

官方表态

随着部分商业银行违规向个人或企业客户乱收费现象的屡屡曝光,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对此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并于今年2月14日公布了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政策措施。新规部分免除了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而针对银行终止服务机制缺失导致有客户非自愿被扣费的现象,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要求及时终止相关服务。

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表示,在增加服务收费信息透明度方面,新规从信息披露渠道、告知义务、公示内容、合同条款四个方面明确了管理要求。对强制客户接受服务并强制扣费行为做出禁止性规定,基本覆盖目前投诉反映较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