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要求更严 闽多家上市公司董事辞职
money.fjnet.cn 2014-03-06 10:05: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从2014年1月1日至今,沪深两市共发布逾300份关于高管辞职的公告,其中关于独立董事辞职的公告共有近70份,已有逾60名独立董事宣布辞职。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先后有4家上市公司独董(董事)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辞职名单中,尽管有人表示主要因个人原因辞职,但仍有不少人明确称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辞去独董一职。

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18号文件,即《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

福建一位上市公司高管陈女士昨日对记者表示,该文件的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已退休的领导干部有3年的“锁定期”,兼职的领导干部甚至不能领取薪酬。官员、学者兼任独董的吸引力大大下降。

1月20日,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马颂德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其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记者发现,马颂德原为科技部副部长,退休后,从2009年6月起在乾照光电任职,年薪10万元。

2月17日,三五互联和麦迪电气收到独立董事陆建新提交的书面辞呈。陆建新此前曾担任厦门市证监局主席、中国证监会厦门特派办主任(党委书记)、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在麦迪电气,陆建新任职年薪8万,而三五互联没有公布陆建新薪酬情况。

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收到公司董事张兴明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其辞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职务。张兴明现任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我省“最牛独董”身兼四家

证监会规定“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福建未有身兼5家公司以上的“独董”,但是记者发现同时担任4家上市公司“独董”的为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林志扬,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冠福家用、龙溪股份、泰亚股份和福建高速。相关资料显示,林志扬为厦大工商管理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另据了解,还有20多位身兼3家以上(包括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