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首批乳粉生产许可证发放 新希望称新规节省成本
money.fjnet.cn 2014-03-06 10:32: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昨日 (3月5日),记者从伊利、蒙牛、飞鹤等企业处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实施后的首批乳粉生产许可证已向部分企业发放。

记者昨日从飞鹤乳业了解到,飞鹤乳业已于3月2日拿到乳粉生产许可证,公司是食药监总局新版乳粉企业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实施后首批“合格换证”企业之一。此外,伊利也于2月底前获得新乳粉生产许可证,蒙牛乳业也获得了最新的乳粉生产许可证。

《细则》2013年面世之初,就被众多乳业专家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准入制度。《细则》从干湿复合工艺审查、产品配方和标签管理、发证检验等六大方面对婴儿乳粉的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作出了严格规定。

根据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消息及《细则》规定,在2014年5月31日前,国内128家婴幼儿乳粉企业必须重新申请并取得乳粉生产许可证,拿到许可证的企业可以照常生产经营婴幼儿配方奶粉,而没有拿到这一许可证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商则将陷入被洗牌出局的风险之中。

除了要求在同一个厂区进行干湿法复合工艺生产这个门槛外,中国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主要淘汰小企业的还是《细则》中的其他两项指标,一个是厂房及生产线设备需达标GMP标准,这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改造。另一个是要求乳企有自建自控的奶源,这被官方明确为企业存活的标准。

目前,海外代工生产的奶粉商并不在《细则》的范畴中。昨日,新希望[-3.06% 资金 研报]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对公司奶粉业务的影响就是,“包装上的中文说明需在生产时就印好,而不像以前进口奶粉可在入关时再去贴中文标签。”据其表示,新规的这项规定反而节省了企业成本。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