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揽储保卫战:与其别人挖走不如革自己的命
money.fjnet.cn 2014-03-05 11:13:50   来源:中国经贸聚焦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月,人民币存款锐减9402亿元,除季节性原因以外,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迅猛发展也是存款减少的原因,“存款搬家”现象愈演愈烈。

今年,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新兴互联网金融产品继续膨胀,分流了银行大量存款。以余额宝为例,自2013年6月问世以来,其开户数超过了4900万户,筹资规模突破2500亿元,仅仅在半年内,余额宝就走过了华夏基金15年走过的路。尽管日前央视评论员钮文新斥其“冲击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以及“中国的经济安全”,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倒像是给余额宝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越来越多的市民投入其中。

一向“淡定”的国有商业银行压力骤增。近期,五大行存款利率“一刀切”的格局或正悄然改变。

1月24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官方微博宣布:目前,南京农业银行对定期存款利率实施上浮到顶,活动截止日期为3月20日。不仅在南京,《中国经贸聚焦》记者致电上海、北京等多地农行网点,都被告知实施了这一优惠活动。

在上海的一家农行营业网点门口,“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10%”的公告异常醒目。工作人员介绍,1万元起的存款均可享受上浮10%的利率,期限囊括3月期至5年期的全部定期存款品种。“像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到了3.3%,之前是3.25%,调整后一笔10万元的存款可多收益50元。”

不过,在农行官方网站上,存款利率数据并未上调。客服人员向本刊记者解释,总行并没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但各分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利率,以各网点的告示数据为准。

大行利率底线告破

自从2012年6月,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最高可浮动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即最高可上浮10%之后,大多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先后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至10%,通常维持在8%左右。

此次农行率先打破这一底线,交行、中行、建行也有所松动。有交通银行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总行出台了阶段性利率优惠措施,与农行的优惠活动类似,至3月底,只要存款金额达到1万元,客户可享受优惠利率,即3月期至5年期定存利率悉数上浮10%。但这一优惠措施仅限部分试点分行,如上海分行。

上海的一家中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月20日开始,在本网点储蓄额满10万元就可以享受上浮到顶的利率优惠,包括1年期、2年期和3年期。”

据本刊记者调查,建行同样有存款利率优惠活动,但在不同地区的品种、期限、起存门槛有所差别。例如,在石家庄上浮至顶的存期是3个月、6个月和1年,起存门槛5万元;在无锡是3个月到5年均参与,3个月到3年1万元起存,5年3万元起存;在上海、广州则尚未调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