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奶制品化学替代物调查——成本只有鲜奶10% 长期食用恐致癌
money.fjnet.cn 2014-02-27 16:54:52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化学工业的发展所带来的隐患在中国的食品行业正在凸显—你可能永远不知道你吃的东西是什么。

家住朝阳的周女士一直有个困惑,她家附近有两家面包店,都是连锁的,里面的产品也大致类似,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大,“同样一块三角形的乳酪蛋糕,一家店售价8元,另一家店却要17.5元,价格相差了一倍多。”周女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月24日,当时代周报记者跟随周女士来到那家贵的面包店,发现店内标语上写着:坚持选用天然乳脂奶油、新鲜鸡蛋;从新鲜牛奶中提取……

“如果不是用牛奶或奶粉做的,那还是用什么呢?”周女士疑惑地问道。得到的答案是植脂末。作为一种奶制品的化学替代物,植脂末已经悄然隐藏在我们日常食品之中,据了解,便宜的速溶咖啡、冲调出来的奶茶里面的所谓奶制品,大多使用植脂末替代。

植脂末虽然可以替代奶制品,但据研究显示,其对于人体健康有着严重的威胁,事实上,近年来,业界对于植脂末的危害已经形成共识,但植脂末仍然横行其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植脂末是以氢化植物油、糖类、酪蛋白为主原料,再辅以乳化剂、稳定剂、香精、色素合成的,其价格往往比奶粉或鲜奶产品低5-10倍,因此食品企业通常使用植脂末产品代替鲜奶产品,以降低生产成本。”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植脂末的前生后世

据原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彭珊珊教授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植脂末又称奶精,是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

植脂末的发展和咖啡有很大关系,资料显示,最初盛牛奶的容器叫做“creamer”,后来人们就把加到咖啡里的牛奶叫做“creamer”。但是液体的牛奶需要冷藏保存,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在20世纪60年代雀巢公司开发了一种叫做“咖啡伴侣”的东西来代替牛奶作为“creamer”,中文翻译成“奶精”。因为是粉末,不需要冷藏,所以大受欢迎。

后来其他的公司也生产了类似的产品,但是“咖啡伴侣”是雀巢的注册商标,不能使用,一般就直接叫做“非奶奶精(non-dairy creamer)”,或者更确切地说,叫做“咖啡增白剂(coffee whitener)”。

咖啡伴侣虽然叫做“非奶”制品,其实还真是含有牛奶成分。最关键的成分酪蛋白是牛奶中的主要蛋白。到了最近几年,由于酪蛋白的营养价值高,价格一路飙升,生产厂家纷纷寻求其他更便宜的蛋白质来代替,植脂末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非奶奶精”。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