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东生:转型互联网 5年再造TCL
money.fjnet.cn 2014-02-26 15:29: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TCL集团[2.36% 资金 研报]昨日对外发布未来5至10年转型战略,宣称将以“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模式开启其转型互联网之路,在产品技术与经营及商业模式方面进行彻底的革新。与此同时,T CL集团发布2013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53.2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126.7%。

“双+”新模式

“T C L将彻底摒弃传统,通过引入互联网思维,实施“双+”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在互联网时代战略转型突破。”李东生表示。

T C L集团昨日对外发布最新经营转型战略———“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T C L方面称,此次新战略以互联网思维全面构建了T C L集团的转型和新商业模式,“意味着T C L集团未来5至10年的互联网化先锋之路正式启程”。

产能增长、市场需求饱和,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性能同质化严重,消费电子产业发展面临瓶颈;传统家电企业盈利能力遭遇互联网跨界新商业模式的挑战。上述种种是T CL不得不面对的危机,T CL选择了自我革命。

按照“双+”规划,T C L集团将在5年内实现全球智能终端主流厂商,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全球前3;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公司价值增长超越销售收入增长,5年实现市值超千亿等战略目标。此外,还将5年内达到“双1亿”用户群,即1亿家庭用户+1亿移动用户。

用户是核心

“消费电子企业互联网转型,究其根本是经营用户。”对于这一战略规划的解读,T C L集团董事长、C E O李东生如是说。按照规划,T CL“双+”转型战略的核心是从经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经营用户为中心,其中“智能+互联网”是以互联网思维规划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在集团技术和经营方面进行重大转型;“产品+服务”则是重构互联网时代创新商业模式。在李东生看来,最终将建立起满足战略转型的开放、协同、融合的业务流程和组织体系。

最新进展是,T CL将联合酷友的电子商务、客音服务公司、速必达物流和多媒体的地面体验店专卖店,“组建一个新的O 2O公司”,李东生称,这个公司在未来2至3个月内会正式运行。

2013年T CL集团的财报无疑加大了李东生的底气。本月24日,T CL集团发布2013年财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3.2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126.7%。华星光电2013年实现满产满销,通讯业务智能手机转型升级见成效———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T CL认为上述两个因素是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