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债基“入春” 让复苏的杠杆再飞一会儿
money.fjnet.cn 2014-02-24 10:53:4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在短期流动性极度宽松、中国经济动能进一步走弱、以及年初机构配置盘释放的影响下,最近一个月债市出现了久违的反弹,债券基金业绩普遍上涨。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月21日,580只开放式债券基金最近一个月净值平均上涨1.59%,其中22只已经取得5%以上的涨幅;而37只封闭式分级债基B类份额的净值平均上涨3.07%。

从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封闭式分级债基B类份额的表现更为抢眼。Wind数据统计显示,29只可比的封闭式分级债基B的交易价格平均上涨了8.09%。根据富国基金的统计,这29只债券产品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的债券杠杆平均水平为1.59倍。

如果再加上由于分级而产生的“内生”杠杆,这些债券基金的杠杆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在近期债市的反弹中,这些产品表现最为抢眼的根本原因之一。

纵观本轮债市的反弹,流动性的宽松首先带动中短期利率产品收益率的下降,随后逐渐带来机构配置盘的提升,最近一段时期又出现了信用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行。债券市场大有“夹缝中的如火如荼”之势。

就在上周,债券市场的行情进一步向信用债蔓延,AAA级的短融收益率整体下行51个BP,AA+的短融收益率下行了54个BP;1017只城投债中,835只收益率下行,价格上涨。其中,一周价格涨幅超过5%的城投比比皆是。

在这种背景下,那些“做杠杆”、“晒收益”的债券基金,特别是带杠杆的分级债基B,如富国汇利B、富国天盈B等产品,其收益有望再飞一会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债市的行情更大程度上是由流动性驱动的,不可不念,不可贪念。

对比年初以来固定利率收益率曲线的走势,3年以下利率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行,且距上一轮债券牛市顶点时的水平已走过了一半;3-5年品种收益率较上一轮债券牛市仍有超过2/3的下行空间。不过,3-5年品种收益率的下行,仍需要无风险利率中枢的进一步下降来支撑。

对于信用债,无论是3年以下还是3年以上,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下行幅度较上一轮债券牛市时的收益率水平仍显得微不足道。对于信用风险的深深忧虑,或许是今年制约信用债进一步表现的决定性因素。因此,缩短组合久期,增加杠杆或许是不少债券投资人应对当前信用债反弹的一种基本选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