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分级基金A类的尴尬:优势渐失 遭遇净赎回
money.fjnet.cn 2014-02-17 09:44: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巨头大举进军金融业,一方面对原有金融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在给高质量的产品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给分级基金尤其是A类(优先级)份额带来降温的尴尬。

分级A类优势渐失

在打开申赎之后,瑞福优先再次进入封闭运作阶段。根据基金合同,持有瑞福优先的投资者将在半年后的下一个开放期获得3%,即年化6%的收益。

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有保证的6%的年化收益率并不低,但这次瑞福优先规模还是遭到约4亿元的净赎回。

瑞福优先是国投瑞银旗下分级基金瑞福深证100的优先份额。瑞福深证100由2007年7月17日成立的国投瑞银瑞福主动股票型分级基金到期转型而来。它的优先份额也是目前国内分级基金中唯一不上市的品种。

根据基金合同,瑞福优先的资金总额不大于进取份额瑞福进取的规模。根据瑞福深证100此前约70亿元的规模计算,此次瑞福优先的募集金额最多将不超过35亿元。

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年化收益率6%的优先级品种,由于风险相对较低,即在B份额短期没有向下折算风险的情况下,它相对普通的货币基金,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的。

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包括传统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在内,在纳入统计的268只产品中(A、B端分别当成一只产品),收益率最高的是大成月添利理财B,全年累计收益水平为4.95%。在这268只产品中,收益率前十的产品都是短期理财基金,收益均在4.6%以上。

与货币基金全年的业绩表现相比,去年分级基金优先份额的收益水平总体完胜货币基金。

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近100只分级基金中,优先份额税后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的产品共有46只,另有56只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5%。目前约定年化收益最高的产品是建信基金[微博]旗下的建信央视财经50,它的优先份额约定年化收益率为7.5%;另有5只分级基金优先份额约定收益率超过7%,它们的母基金分别为:国泰国证房地产、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国泰国证医药卫生、银华消费主题分级。

通常,如果1只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约定收益率低于5%,那么它在市场上几乎没有竞争力。

2013年年末以来,由于市场资金面偏紧,不少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曾短期维持在7%上下。但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这种高收益的情况并不能长期维持,投资者要想获得高收益,只能牺牲一定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