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上市公司现高管离职潮 年报业绩压力或是原因之一
money.fjnet.cn 2014-02-12 06:56:32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闽上市公司现高管离职潮

业内人士称年报业绩压力或是重要原因之一

本报讯(记者陈丹)昨日晚间,安妮股份(002235)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徐光先生因个人及家庭原因,于2月8日向公司提出离职请求。据记者统计,除了安妮股份,去年年底前后还有6家本地上市公司传出高管离职的消息。

其中,1月28日,科华恒盛(002335)副总裁吕永明提出辞职;2013年12月30日,青松股份(300132)的总经理陈尚和和副总经理傅耿声双双辞职;2013年12月6日,厦门钨业(600549)副董事长黄康辞职;2013年12月12日,金龙汽车(600686)的副总经理徐振明提出辞职;1月28日,盛屯矿业(600711)的副总经理唐诗佳辞职;2013年11月20日,厦门空港(600897)的总经理蔡明理辞职。而辞职的原因,大部分在公告中都被概括为“个人原因”,个别是由于“工作需要”。

虽然年底前后本就是各行业离就职密集发生季节,但作为上市公司高管,其离职的原因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指出,年报业绩对公司高管产生的压力是重要原因之一。查阅上述几家上市公司的2013年度业绩预报和三季报可以发现,部分公司业绩显得疲弱。如科华恒盛、厦门钨业、金龙汽车、九牧王,近年来净利润同比都处于下降状态。国海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郭大勇指出,上市公司高管,特别是职业经理人,有经营业绩要求。如果考核达不到董事会所要求的,就可能迫于压力提出辞职。

但也有的高管在上市公司业绩正“红火”时提出辞职,比如业绩预增的安妮股份。南京证券福州营业部投资顾问韩长水表示,情况不同辞职的原因也不同。但投资者需要留意年年都换董秘的公司,董秘涉及到上市公司规范信息披露的义务,承担责任较大,每年董秘都辞职需要谨慎对待。

除了上述原因,郭大勇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另外的可能主因就有可能与限售股解禁有关。有持股的高管往往选择离职后减持套现,因为如果不离职,则会受限于高管的持股减持限制。

不仅是本地上市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199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布了214份高管辞职公告。以沪市主板上市公司辞职的高管最多,共有75家公司发布了82份辞职公告。深市中小板公司仅位于其次,共有51家公司披露了56份辞职报告。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