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东莞:告别大酒店的繁荣时代?
money.fjnet.cn 2014-02-11 09:4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夜之间,东莞发达的色情行业在被央视曝光之后陷于停滞。对地下经济的查处,很快将会在东莞年营业额超300亿的酒店业产生连锁反应。东莞是中国酒店业投资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当地五星级酒店数量只比北京和上海少。但现在,东莞持续20余年的酒店业投资狂潮将面临转折点。

两天前,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记者在广东东莞的多个乡镇进行了暗访,发现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一些被称作“城市名片”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中也存在招嫖卖淫活动。节目曝光后,东莞迎来大规模扫黄行动。

在最新的报道中,一位东莞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东莞带色情服务的酒店等都已停业,老板们要工作人员自谋出路。他称“若没有了酒店业,外地人就业解决不了,东莞会成为一座空城。”

作为东莞的第三大支柱产业,酒店业的生死起伏与这座城市发达的制造业和地下色情行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并在城市的发展历程中交错依存。但自金融危机之后,东莞制造业已显颓势,如今地下色情业也面临冲击之后,酒店业的生存根基也正在消失。

酒店投资狂潮

改革开放以后,东莞依靠其廉价的劳动力成为内地连接港澳台的中转站,承接了地区的产业转移,走上了制造业为其主流的经济模式。“如果说中国是‘世界工厂’,那么东莞就是‘世界工厂的工厂’。”1986年,东莞被称作广东四小虎之一时,媒体曾如此描述。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庞大的外来务工人群。据统计,东莞1988年被设为地级市时,全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占了总人口的近4/5,“无户人员”数量超过千万。

流动在“世界工厂”内部的务工人员,不仅制造着数量惊人的各式工业用品,同时,独在他乡为异客的他们成为了地下色情行业最大的供给与需求者。而无论是在发达制造业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会展经济所带来的大量客源,还是日渐发达的“性都”特征,这两个产业牵出的是随之蓬勃发展的酒店业。

1983年第一家大型中外合资酒店东莞宾馆的开业开启了东莞酒店业发展的序幕。1994年,在东莞跃身成为“世界工厂”的这一年,蜂拥而至的港商和台商带着财富来到东莞,在东莞的投资中,本地民营企业家的投资仅占30%。当年开设在东莞寮步镇的金凯悦大酒店成为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并由此引发民间资本对东莞酒店业的投资热。而此后这些民营投资中60%到70%,都集中了酒店业和桑拿中心等地下色情相关产业。

此后的2000年至2004年,伴随民间资本的大规模进入,东莞酒店业投资出现“井喷”,形成民营酒店产业集群。包括目前在该产业的前几名民营资本老大广东富盈集团有限公司、东莞汇景集团和此次报道中的广东奥威斯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在彼时兴起。

酒店迅速增多带来的“虚假”的繁荣,曾一度令东莞旅游局表示担心。东莞市旅游局原局长李善奴曾发表文章吿诫东莞民间投资者对酒店业要“冷静入市”,但政府文件不仅没有阻挡不了民营资本的进入。东莞酒店的旺势引来了世界知名的酒店业巨头:2003年全球知名国际饭店业巨头——世界五百强企业喜达屋集团旗下品牌喜来登,第一次与中国民营资本合作,经营位于厚街镇的东莞喜来登大酒店。2004年底,休闲特色的东莞索菲特御景湾酒店挂牌,成为法国雅高饭店集团旗下索菲特品牌饭店之一。

根据公开数据,从1990年到2006年,短短十几年,东莞市星级酒店增长了18倍,五星级酒店增长了15倍,五星级酒店客房总量将近7000间,平均客房数将近400间,最大客房数达到 800间/套.规模已经达到十几万平方米,从数字上创造了酒店发展的东莞现象。

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酒店业的投资上升势头还很好。据统计,2009年,投资东莞酒店业的资金超过250亿元。

截至2012年,东莞已经拥有星级酒店90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1家,占广东省五星级酒店总数的五分之一,五星级酒店数量只比北京和上海少,比广州和深圳都要多,一年营业额也超过了300亿。

告别大酒店

而这一切,都是搭建在制造业兴旺的基础之上。

2008年,金融危机使东莞的制造业遭受重创。“事实上2009年开始,到2012年,随着广东省产业升级布局的开始,以及周边地区劳力资源价格下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崛起,大量的港商台商转移出去,东莞的制造业显现颓势,GDP出现逐年下滑。”东莞当地的一位企业主对腾讯财经表示,当用工荒开始成为常态,海量务工人员带来的人口红利开始褪去的同时,色情产业的根基出现松动,酒店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便受到侵蚀,行业的洗牌随着制造业的改变而开始。据媒体报道,当年风光无限的中国第一家乡镇四星级酒店金凯悦大酒店已于2013年正式关停,其他一些老牌酒店也因经营不善关停。

不仅如此,扫黄力度的加大则让曾经繁荣的酒店业进一步深陷泥沼。

2012年,东莞大朗帝豪酒店桑拿部存在涉嫌卖淫嫖娼违法行为被查处,此后几个月,东莞33个镇区,一片关门声,全市酒店业营业入住率下降了20%。娱乐场所消费,下降了80%。相比下降的入住率,巨额的色情交易收入的流失更让酒店老板痛心。

随后2013年,由于中央”三项规定”和反腐风暴的影响,东莞酒店业收入开始下滑。2013年上半年数据显示,高档消费下降明显,五星级酒店营业额下降8%,四星级酒店营业额下降6 .7%.。2013年,东莞星级饭店数量从99家降90家。

在内有制造业颓势,外有管控棒喝的今天,东莞正在告别大酒店的繁荣时代。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