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支付补贴滋生"奇葩打车":25公里路换4辆的士
money.fjnet.cn 2014-02-10 16:36:19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免单,一段25公里的路,两名乘客换乘四辆出租车;800米的路程,也要打个车,并找司机索要补贴差价。不知道,马化腾和马云知道自己的钱被乘客这样花,会做何想?

今年年初开始,一场围绕在打车行业的烧钱大战,在腾讯和阿里巴巴迅速升级,双方均投入五六亿元巨资,在全国范围内对移动支付的乘客和司机进行现金补贴。

据了解,嘀嘀打车对司机每次补贴10元(每天5笔封顶),并对乘客每次补贴10元(每天3笔封顶)。快的打车对司机的补贴政策每笔比嘀嘀打车多出5元,对乘客的补贴为每天2笔封顶。

粗略计算,打一次车,司机加上乘客可共获20-25元补贴,武汉每天3万多人次用软件打车,按照司机获补贴5次,乘客获补贴2次计算,嘀嘀和快的每天在武汉至少要倒贴15万-20万元,一个月在武汉至少要烧掉500万元左右。全国几十个城市,两家一个月烧掉的补贴有亿元左右。

补贴为乘客和司机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生出不少怪状,记者在走访就发现了各种奇葩的打车方法。

昨日,武汉天长出租车公司的贾师傅,在武昌青鱼嘴接了一单嘀嘀叫车,上车乘客两人说要去汉口蔡家田,但在武昌徐东村便要求下车,原来乘客中的另外一人已经用嘀嘀打车在徐东村叫好了另外一辆车,而这时贾师傅的计价器刚刚跳到8元钱,加上2元燃油附加费,这段路乘客用微信补贴,实际支付为零,按照这种接龙的方式,两名乘客换乘四辆车用微信支付打车几乎免单。

如果说这种合理利用规则漏洞省钱的方式无可厚非,那么一些非需求性的人为占用资源的做法,就显得不合理。明天快线出租公司的邱师傅告诉记者,青山有乘客800米的路程也要用快的叫车,不仅如此,还找他索要7元钱的补贴差价,这让他哭笑不得。

腾讯和阿里花巨资补贴打车的行为,无非是为了讨好移动支付客户,让大家养成移动支付的习惯。但是上述行为也让不少人担心,补贴结束后,没有了利益的刺激,乘客是否买账,仍会继续使用移动支付?

不少乘客向记者反映,补贴属于市场行为,但是为了个人一己之利,故意占用公共资源,让公共资源无法为有真正需要的人服务,这种做法不可取,应当呼唤理性打车消费。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彦夫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