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揭开微信抢红包“画皮” 一个晚上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
money.fjnet.cn 2014-02-07 10:10:11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到过年,派发红包是国人春节的一种传统习俗,然而,这种传统的节日习俗,在互联网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形式。今年春节,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已成为最具人气的拜年新方式。几块钱甚至几分钱的红包,通过手机分发的热火朝天,娱乐之中也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除夕夜都忙着抢红包,晚会演了啥都不知道,抢到了100多个红包,金额超过500元,自己也发出去将近500元。”笔者的一位朋友称。

“大年初一清早就发出去了50个红包,自己当天也抢到了不少,有80元的,有几分钱的,最多的收到100多元。金额多少不重要,关键是收到红包很快乐。”另一位朋友说。

据腾讯财付通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最多,达到482万人次。其中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从除夕到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数据还显示,全国平均每个红包7.5元,抢空红包的最快速度是1.7秒,发红包最多的“土豪”发了近2000个红包,抢红包最多的人则抢了近800个红包。

腾讯旗下的微信于2014年1月27日推出的“新年红包”实际上就是一个公众账号,用户关注该账号后,可在其主页面自主选择设定发几个红包、发放金额,同时可以附上新年祝福语,再通过微信绑定的银行支付,即可完成发红包的过程。红包可以发到微信群,也可以单独发送给指定好友。好友打开红包后,只需要绑定关联微信的银行卡,领到的红包会在1个工作日之后自动转账提现。就是这一简单应用,腾讯随即激生出了千百万移动支付新客户。

新年收到最大“红包”的当属腾讯公司,由于微信“新年红包”必须绑定银行卡,一夜激增的千百万移动支付新客户,可谓一个晚上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而且还不花腾讯一分钱。

实际上,除了微信,主打“红包”概念的还有阿里巴巴,无论是吸引用户安装手机淘宝、来往等阿里巴巴系软件,还是“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送红包都是其发展的重要手段。1月23日支付宝手机客户端“支付宝钱包”正式推出“新年讨红包”活动。活动分为“讨彩头”、“发红包”两部分,面向手机通讯录与支付宝转账记录用户。然而由于缺乏微信这种移动社交媒体平台支持,在这场新年移动支付大战中,腾讯显然略胜一筹。

另外,盛大网络旗下的一款融合社交与支付的移动互联网产品Youni也推出了新年红包计划,从除夕晚8点到初三晚8点,只要登陆Youni社交圈,转发拜年官方拜年贴都能领5元现金。没有任何限制,也无繁琐规则,更无红包上限。上Youni社交圈人人都有份,人人皆可领。除此之外,Youni还具备便捷的个人转账支付功能,不仅零手续费,还有精美的Youni钞票,不用担心过年买不到好看的红包,或者亲友间相隔太远红包飞不越崇山峻岭。

可以说,微信通过春节抢红包活动成功实现了自我营销,在互联网金融扑面而来之际,一场由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等掀起的移动支付大战正全面开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