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借春节造梦!微信红包爆红之后……
money.fjnet.cn 2014-02-07 11:06:1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个春节长假最火的玩意肯定是红包。这个小游戏不仅成功吸引了大批用户琢磨如何绑定银行卡发红包,也似乎一下子拓宽了大家对互联网金融模式的认识,原来游戏还可以这样玩啊。

不过,微信团队却依旧显得冷静——确实,绑卡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步怎么玩?

事实上,这个压力正在与日俱增。一方面,春节正在一天天远去,派红包的情景和激情正在慢慢消退;但另一方面,客户和市场的期望值却已经被煽动起来,还有比红包更好玩的东西吗?微信支付还能做到什么?

有意思的是,市场纵横的想象力在春节假期似乎得到了充分释放,大家都在积极为企鹅出主意。笔者略作梳理,也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凑个热闹猜一猜,“红包”还能做些啥?

[三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年过完了怎么办?

很多人或许会不以为然,年过完了,微信还得用啊。但关键是,除了红包,还能用啥?在支付领域长盛不衰的秘诀,一是紧紧抓住最基本的服务需求,二是不断地别出心裁博眼球。但实际上,由于后一条路很难走,所以紧抓最基本需求几乎就成了唯一的路。

什么是支付界最基本的服务需求?还是那三个字——存、汇、结。红包解决了第一个字,存。但后面两个字,却还无法做到。支付宝好一些,存和汇两个功能基本都已经解决。结算,目前则似乎形成了分层作业的格局——银行管银行卡的结算,网络支付工具管网络支付工具的结算,大家井水不犯河水。

存,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上分别延伸出了淘宝和红包两个工具。当然,微信支付还在努力加载购物功能,而支付宝非但已经有了余额宝,甚至还有了淘宝贷款和阿里贷款,这是马云花了多年时间逐步构建起来的。如果不出意外,已经超速完成开户作业的微信支付,会在这些功能模块上继续加快脚步。

第二个问题,红包是朋友圈中的游戏,陌生人怎么办?

支付的终极功能,是要满足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进行价值交换的需求。朋友圈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需求,每个人的吃喝拉撒还得分包出去,而面对陌生人怎样进行交易?现实生活中我们依靠银行,马云依靠支付宝,微信支付依靠什么?

当然微信可以不管这一套,就像银行的手机钱包一样,丢了就丢了,因为小额支付再绑定信用中介就损失了效率。但如果可以通过支付有效盘活庞大的QQ用户,进而构建新的电商帝国,微信会止步于小额支付吗?如果不止于此,问题又回到原点——怎样为陌生人之间的交易进行增信?

第三个问题,微信支付究竟要变成什么?

这就好像现实世界中银行和银行不同,微信支付如果最终获得成功,它一定也与市场现有的支付工具不一样。其中根源,是各自的成长基础不同,微信是从企鹅衍生出的应用工具,它最大的资源正是每个人的朋友圈。但已经存在的支付宝,却一开始就是为陌生人做生意而构建的工具,它最大的资源其实是现实中可能过剩的生产能力。将二者直接类比,就像将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相提并论一样,用对手的经验来审视自身的潜力,往往都会产生错位。

如是盘点一番,红包能做和要做的事情似乎还不少。你不妨也猜一猜,它究竟会变成啥?

[业内思考]

商业整合是场艰难的马拉松

“抢红包这个游戏会像偷菜一样,来得快,走得也快吗?”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发出这样的疑问。他认为:“有人说一个微信红包就超过了支付宝十几年的努力,这个判断还太早。抢红包、绑银行卡确实对推进微信支付有巨大的作用。不过抢红包很大程度是游戏,能否转化为移动支付,还需要观察。”

微信红包开发负责人、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吴毅说:“微信支付还年轻,O2O(线上到线下)模式也才刚起步,这是一场艰难的马拉松,需要参与的企业通力合作。”

收发新年红包,只是移动支付场景的一种,春节一过热度马上就降下来了。而手机充值、转账、打车、缴水电煤气费、12306购票等,这些基于日常生活的移动支付场景更有利于培养用户支付习惯。比如,打车软件,消费者和司机一旦养成了习惯,即使今后没有奖励,也会继续使用。

而移动支付的未来更是充满了想象空间,它可以跟餐饮业、商业、金融业等更多的产业产生交集,支持线上、线下支付等多种应用场景。在大数据时代,对消费者移动支付数据的分析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安全考验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发红包的时候,我专门选择了一个账面上钱很少的银行卡。我无法保证自己的手机不丢。”项立刚说。

“绑定银行卡的同学,注意设置开机密码、微信密码、银行卡支付上限!”大学生小杨抢了红包,却始终没敢绑定银行卡提现。

“补办”手机卡,“找回密码”,再通过手机卡所绑定的银行卡将钱转走,这样的作案手法已有不法分子“成功实践”。在个人信息泄露严重的当下,移动支付安全引发担忧不无道理,安全是其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服务创新层出不穷,相应的监管体系也要跟得上企业创新的步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