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15道禁令卡住公务员灰色收入 基层职员辞职渐多
money.fjnet.cn 2014-01-27 09:22:3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公务员薪酬改革倒逼提速

15道禁令卡住“灰色收入” 基层公务员辞职渐多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作为“禁令年”的头一个春节,没有了“外快”,而薪水又是多年没涨过的情况下,难怪会频频传出公务员辞职的消息。

“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有3%-5%的公务员进行流动,这都属正常现象。在我国,公务员辞职的现象非常少;所以,一旦有辞职的就比较凸显,其实这是一个正常状态。”1月22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几年,破除“官本位、权本位”将是一种正常现象,届时,“公务员不热”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在这种预期下,涉及公务员的薪酬改革终于有了提速的迹象。那么,公务员涨薪是普涨还是选取收入偏低的基层公务员涨?

15道禁令导火索

“早就有过辞职的想法,但迫于家里的压力至今才付之行动。”1月22日,就职于北京某街道办的邹海潮(化名)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不高,而且干的活都比较琐碎,想摆脱这种情况惟一的途径就是升迁,但升职哪有那么容易,“去年的那些禁令无非是逼迫我做出决定的最后一根稻草”。

31岁的邹海潮表示,禁令之前,逢节还能发些过节费或者消费卡,部门小金库也能发出些慰问金;但是,去年一年,别说现金,中秋节连块月饼都没看到。如今,年关已至,发到手的只有一桶花生油,而且是偷偷摸摸发放的。

邹海潮告诉记者,他已于1月中旬递交了辞职报告,与他一同辞职的还有另外一个刚工作满5年的师弟。据记者了解,《公务员法》规定了五种“公务员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其中第一种情形就是“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

在邹海潮看来,禁令是小,取消的那些小恩小惠也无伤大雅,但随着机关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让他继续留下去的理由越来越少,“与其未来被逼着走向市场,不如现在就寻找市场。”

与邹海潮相比,他曾经的同事周伟(化名)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32岁的周伟离开公务员队伍整3年,如今是某 上市公司 的总裁助理,年薪是当年的十倍还多,“当年离开是因为干得多,拿得少,能力得不到领导赏识。”周伟回忆称,那时候离开公职需要很大的决心,家人不支持,朋友不理解,尤其是新婚妻子的娘家人给了他很大压力。不过,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周伟凭着自己的本事购买了一套住房和一间门脸,成了原同事圈的名人。

“我的现任领导曾是局级公务员出身,比较喜欢招聘有公务员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近一年,我们单位新招收的公务员离职人员不下十名。”周伟称。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包括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在内,2013年至今,中央先后已出台15个文件通知,以“严禁”、“严查”的口吻砍除公务员的“灰色利益”;其中,15道禁令所消除的“灰色利益”包括:豪华超规格办公楼、党政机关文艺晚会、一般公务用车、会员卡、公款旅游、公款宴请吃喝等,大部分与普通公务员日常工作和生活直接相关。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