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郑眼看盘:外围市场动荡A股面临冲击
money.fjnet.cn 2014-01-27 09:12: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上证综指上周五涨0.6%至2054点,深圳综指涨1.3%至1089点。早盘主板一度有所表现,推动力量主要来自银行股,可能和工行否认为某信托兜底相关。然而主板强势并没维持多久,在新股绝大多数涨停的气氛渲染下,创业板等小盘股走势很强,渐渐将主板风头抢去。

最近市场中流传一种说法,即只要打破理财产品的刚兑潜规则,市场的无风险收益即降,如此就会凸显股市的价值,属于重大利好。因此,当工行及山西省相关政府部门否认兜底时,部分投资者或产生向好情绪,如此使得上周五盘面较为好看。

这么想的逻辑性很强,但笔者认为在实践中却可能走样。次贷危机前,华尔街“精英”将一些垃圾包装成高评级资产,人们误以为这是“无风险收益”,然而当时美股却是涨到历史新高的。由此可见,“对风险收益的误会”不是一定对应股市走熊。

因此,无风险收益误会被澄清后,先是有实业崩溃,公司受冲击(如通用汽车破产),股价暴跌(如花旗由五十几美元跌到0.97美元)。如果说有什么受益的话,那也是国债、黄金等,轮不到股市。

本周二一切将水落石出,估计平稳的机会很大。名义上是否“刚兑”只是种春秋笔法,本质问题是购买信托的人能否拿回钱。如能拿回,那么啥名义都不重要。

外盘上周五夜间暴跌,和热钱逃离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相关。此波冲击若不能迅速止住,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不过,由于人民币开放程度有限,所以对我国冲击相对有限,只是未来流入热钱多少会受些影响,所以整体上仍偏空。

我们不妨将欧美成熟股市类比为A股,将阿根廷等金融资产视为信托产品。人们原以为后者是无风险资产,现在省悟了,资金外逃了,照理说欧美股市应该上涨才是。因此,从这个实例也可看出,逻辑性貌似很强的观点在实践中却完全可能走样。

这并非是不需讲逻辑性,而是首先得保证逻辑链条中切不可遗漏“重要细节”。就以此例看,欧美上市公司中许多在阿根廷等国有业务,许多欧美银行过度卷入了新兴市场。换言之,欧美股市陪跌其实是符合逻辑的。

如果带着这个加强版的逻辑来回看我们A股和理财产品的关系,就理应另有所悟。因外盘暴跌,今日A股免不了低开,但以A股素有习性看,低开后走高的机会较大。在短期内,A股反弹势头应可延续,除非外围恶化速度远超想象。

外围情况恶化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速度必然会有一定影响,但就对A股影响来看,应兼有短期利空和潜在利好作用。就短期看,至少热钱流入速度会大为放缓;就中期看,有机会使我国的偏紧货币政策松一些。不排除有小型经济刺激的机会,虽然远不至于出现2009年那样的恐慌性的“四万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