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下周资金缺口将加大 节前逆回购国债可赚"红包"
money.fjnet.cn 2014-01-23 11:35: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由于春节“年关”及月末的双重因素夹击资金面,随资金利率而波动的短期理财“神器”—国债逆回购又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事实上,在去年12月末、跨年资金需求最大之时,隔夜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最高曾飙升至30%。由于下周将是春节前最后一周,业内预计资金面会循例趋紧。因此,有短期理财需求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国债逆回购的走势。

本周年化收益最高40%

余额宝、零钱宝等平民理财工具的诞生,使得短期理财概念一夜“飞入寻常百姓家”。事实上,除了各种“宝”之外,在交易市场上还有一种历史更悠久、安全性更高的短期理财工具—国债逆回购。

昨日早间,沪市国债逆回购隔夜品种(GC001)年化收益率开盘报7%,全天最高则达到8.5%。不过,仅在本周一、央行开展逆回购之前,该品种的最高点曾达到40%。按照这个收益率来算的话,投资国债逆回购,一百万的资金一天可赚近一千元。

目前,沪深两市均有国债回购品种,但成交最活跃的品种主要是沪市的1天期、7天期品种。其交易简称都以GC开头。比如,GC001代表1天期的质押式国债回购,而GC007即为7天期品种。

下周资金缺口将加大

一般来说,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会随资金面的波动而变化。自去年6月以来,资金利率中枢已经上抬,而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对资金需求缺口在月末、季末或跨年时点都会特别大,国债逆回购的利率也会相应飙升。

由于下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市场提现需求巨大,“或以万亿计”,再加上月末因素,有心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下周行情。

一位银行分析人士指出,若央行下周关闭逆回购操作窗口的话,下周资金市场将呈现剧烈波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本周二央行注水力度空前,加上扩大了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试点,或决心维持春节前资金面的稳定,下周资金利率飙升行情或不如去年12月底。

操作指引:起步资金为10万元

国债逆回购作为一种超短期拆借,其收益率是通过交易所竞价产生的,不同时期的收益率波动很大,因此并不适合作为长期投资,但在月末、年末等关键时点,投资者可在其利率飙升时可以阶段性参与获取无风险收益。此外,国债逆回购利率一般是早上比下午要高。

目前,普通投资者在交易所开户后,即可进行国债逆回购操作,起步资金只需10万元。

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单位为手,1 手=1000 元面额。而投资者每笔申报限量:最小100 手或其整数倍,最大不得超过10000 手。而成交日之后下一个自然日(含)再加上融出资金的回购交易品种期限就是该产品到期日。

值得注意的是,回购交易结束当日,资金本息就回归账户但是处于冻结状态,即账户中的资金可以用来购买股票、继续回购或申购新股等,但不能转回银行账户。

在行情软件里,该类品种有“买入价”与“卖出价”之分,其中“买入价”为融资者获得资金所需要付出的年化利率,而“卖出价”则为投资者贷出的每百元资金可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即是说,国债回购品种的实时卖出交易价格,就是个人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

业内人士指出,从安全性上看,虽然国债回购各个品种的利率波动非常大,但投资者的本金并不受影响。国债回购的稳定性在于,成交一旦则锁定收益率,即使随后同期产品价格出现波动投资者也不会受到影响,因此不受市场风险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