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年度策略
money.fjnet.cn 2014-01-22 10:46:36   来源:华宝证券    我来说两句

投资要点:

2013年银行理财市场背景。2013年,商业银行在金融产品销售领域的地位仍难以撼动,银行理财产品实质上继续主导着国内财富管理市场。2013年银行理财市场的背景可以概括为三大关键词:流动性紧张、利率市场化、监管与反监管。

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回顾。

从发行量看,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到44492个,同比增速38.41%,发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从发行主体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1.28%和30.03%,城市商业银行加速赶超,市场份额占比由2011年的18.89%增长至28.42%。

从币种看,2013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42846个,占比由2012年的92.25%上升至2013年的96.30%。但美元理财产品占外币理财产品比重回升,或与美国经济的复苏和QE的退出有关。

从收益率看,2013年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在短期内迅速拉高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的中枢。因此,2013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特征。

从基础资产看,“债券”类、“利率”类和“其他”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分别为27.10%、30.75%和34.57%。体现了流动性紧张、股市不牛、监管严格背景下较为保守的资产配臵策略。

从产品期限看,2013年,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依旧维持在历史较低位,占发行总量的比重为4.23%。发行期限集中在1~3个月,占比为59.61%,其次为3~6个月,占比为21.91%。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试点有望拉长理财产品平均期限。

从发行对象看,2013年,个人客户仍然是理财产品的主要发行对象。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因素分析。统计分析显示,无风险利率对银行理财收益率起“基础决定”作用,但受到期限、信用、理财产品条款、考核、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干扰。

2014年银行理财市场展望。从监管层政策动向和银行业发展趋势看,2014年有望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转型的重要探索年,银行业扭曲的资产负债表结构有望得到扭转和重构。2014年,银行业有望迎来几大变革:“资金池”模式或破灭、“类公募”产品有望普及、跨市场套利空间收窄等。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