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榕社区银行大举跑马圈地
money.fjnet.cn 2014-01-21 09:25: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班后,在家门口就可办理银行转账、水电缴费、购买理财产品了……随着银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去年年底以来,在榕多家银行纷纷成立“社区银行”,一场对于“最后一公里”客户的争夺战悄然打响。

在社区布点都是股份制银行

1月18日,民生银行福州枫丹白鹭和井源居两家社区支行同时开张,去年12月底该行首家社区支行——中天金海岸社区支行对外营业,不到一个月时间民生银行在福州市区就共有6家社区支行先后开张。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除了厦门、泉州外,已获批的社区支行共有14家,其中已开业的共有7家,当中福州市区6家,福清1家。

除了民生银行外,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加快在社区布点。自去年6月,兴业银行在福州台江联邦广场设立福州首家社区支行后,目前福州市区已有6家该行社区支行对外营业。而光大银行在全省已有15家社区银行开业,其中福州市区多达8家社区银行。在榕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在现有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社区银行布点。

比正常网点下班时间要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社区银行多开在比较成熟的社区或者离市区较远、银行网点又比较少的社区。与传统银行不同的是,社区银行直接开到居民家门口,营业面积比普通的支行网点要小,面积从几十平方米到100多平方米不等。网点主要分为ATM自助设备服务区和非现金柜台服务区。ATM自助设备服务区可以24小时交易,其他非现金柜台服务区则有时间限制,但比正常网点营业时间要迟,营业时间早上一般是9点或者10点,下班时间则多统一为晚上8点。市民下班后在社区网点内仍可以办理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个人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等业务。

除了少数社区支行设有现金柜台可受理现金存取款业务外,大多数社区银行都未设现金柜台。为了接地气,社区银行除了办理金融业务,还尝试提供一些非金融便民服务。民生银行社区银行就尝试携手家政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些居家养老的便民服务。光大银行社区银行也会不定期举办小区捐赠慈善以及家政便民等业务。

不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社区银行,在榕国有银行还在观望。在榕一家国有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和股份制银行不同,国有银行在社区的网点已很多,不可能撇开这些网点再另设社区银行。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