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将取消12项行政审批 保险社团转型在即
money.fjnet.cn 2014-01-20 11:01: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伴随保险业不断向市场化进阶的步伐,保险社团这一市场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未来将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1月18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保险学会换届工作会议上表示,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保监会研究确定在2017年之前逐步取消12项行政审批事项,对于资质资格审批以及其他适合由社团组织承担的事项,将移交给社团组织。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保险行业社团将会像基金业协会所具备的职责和功能的方向发展,而将要“落地”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也是保险社团组织转型的缩影之一。

去年10月末,保监会组织的1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闭门会议上,传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正在积极筹备的消息。据业内人士透露,协会主要定位于行业自律,搭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与监管机关和政府部门沟通,推动行业发展。而未来,协会将计划建立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信息登记平台,将各家保险公司投资的债权计划、信托、券商资管计划、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内,以便行业监测和管理。

作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保险社团在数据基础、法律法规、经营标准、行为规范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引导市场资源高效配置,提升保险行业的自我服务和成长能力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项俊波强调,保险社团正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期。其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有效协调行业内外各种利益关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保险学会则要致力打造行业创新发展智库,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引领行业学术研究,围绕重大和热点问题,提供全方位的研究支持。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朱进元、姚庆海分别当选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及中国保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