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理财产品“藏”到期收益 投资者买新品如“摸黑”
money.fjnet.cn 2014-01-17 10:18: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去年到期理财产品中有超过四成的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情况,有分析指出,部分银行对收益表现较差的产品的到期信息加以隐藏,而公布了到期信息的产品一般都是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因此,业内呼吁,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应该更加透明和全面。

16655款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率

相比惨淡的股票市场,2013年银行理财仍然成为投资者十分可靠的避风港。

据统计显示,2013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4.75%,同比上涨5.08%。据银监会官员披露的数据,2013年银行理财余额定将突破10万亿元,也就说规模较去年的7.1万亿至少增长40.8%。因此,无论从发行量和还是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规模上,2013年银行理财市场扩张程度都十分惊人。

与10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去年有超过40%银行理财产品未披露到期收益情况令投资者担忧。比如,记者从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查询到,去年有23782款理财产品缺乏收益资料,市场占比高达45.92%;而普益财富的月底数据显示,去年到期的产品中,有16655款产品未公布到期收益率,占比近40%。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曾在近日表示,目前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自2005年开始发行以来每年都能达到正收益,最近一年,4万多个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到期兑付,没有出现违约。银行理财规模能够连续大幅扩张,或正反映了投资者对这一相对安全的财富管理工具的认可。

未实现预期收益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几乎全部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记者统计普益财富月度数据显示,2013年已经披露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99.6%的产品实现了预期最高收益率。而没有实现的100款产品均为结构型理财产品。

“超过四成的产品没有对外公布收益率情况,确实令投资者担忧。一方面,在销售产品的时候银行都会以最高预期收益率游说投资者,而实际情况却又不向公众披露。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投资者有如摸黑,而其中可能藏匿的风险也令人后怕。”一位资深理财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公布产品的到期收益率情况时,“部分银行对收益表现较差的产品到期信息隐藏,公布到期信息的产品一般都是收益较好的产品。造成某些机构产品收益稳健的误导。”普益财富研报分析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到期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应当是对外公布的,同时也不是说只挑选收益率高的产品公布。对于银行产品的收益率到底是公开公布还是定向公布,监管部门应该有一个统一准确的规定,希望监管机构以及银行业协会等行业机构能够对此予以规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