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万向“回马枪”阻击李泽楷 菲斯科建议联合收购
money.fjnet.cn 2014-01-16 08:36: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随着国内最大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再次介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竞购案,后者在国内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

近日,一位接近菲斯科竞购案的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菲斯科相关负责人向法院建议称,‘李泽楷可以和万向联合完成对菲斯科的收购。’这席话给菲斯科的未来指明了另一条道路。”

在这位消息人士看来,李泽楷联合万向收购菲斯科并非没有可操作性。这一收购方式不管是对菲斯科,还是对两个竞购方李泽楷和万向,都不无裨益。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万向的收购意向之所以受到美国破产法院支持,和其提供的一揽子收购计划有着必然的联系。这一计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提高美国的就业率,这是美国政府最看重的。”

根据万向的收购计划,如果对菲斯科的竞购成功,未来万向将联合美国跑车制造公司VL在美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和汽油车,但并未提及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方案。

实际上,“万向收购菲斯科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在中国实现整车制造,这是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 鲁冠球 多年的梦想。”业内人士分析。

联合收购节约成本

近日,美国破产法院作出判决,决定以竞拍的方式出售菲斯科,万向集团赢得了获得拥有菲斯科的机会,然而这并不是菲斯科的唯一出路。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菲斯科相关负责人曾向法院建议,‘李泽楷可与万向联合收购菲斯科。’从实际操作角度来看,这一方案并非不可行。”

目前,虽然李泽楷承担了菲斯科所欠美国能源部的债务,但是该企业依然负债累累。

据路透社报道,菲斯科运营6年来从未盈利。2008~2012年,菲斯科亏损总额高达10亿 美元 ,每销售一辆Karma电动车,就要亏损约3.5万美元。2011~2012年,菲斯科总共销售约2450辆Karma电动车,累积亏损额接近1亿美元。

“如果李泽楷与万向联合收购菲斯科,意味着收购进程将大大加快,菲斯科也将尽快摆脱债务危机,恢复生产。”业内人士认为,“李泽楷作为一个‘资本玩家’,他收购菲斯科之后最终还将出售。不管未来李泽楷成为菲斯科的股东,还是通过某种方式将其拥有的菲斯科股份出售给万向,联合收购都将实现竞购菲斯科的目的。

对于万向来说,通过联合收购将减少风险。此前,由于李泽楷已经成功以2500万美元竞得菲斯科所欠的美国能源部贷款。

对于李泽楷和万向来说,联合收购方式是一个节约竞购成本的方式。为了竞购菲斯科,目前双方的出价在不断提高,李泽楷曾在此前出价的基础上加价100万美元,随后万向进一步加价1000万美元,目前李泽楷的出价已经提升至5500万美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