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两会:福建龙头企业,该怎么舞
money.fjnet.cn 2014-01-15 10:46: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去年底,我省超百亿工业企业(集团)达32家,超千亿产业集群达8个,大项目、大产业对经济增长、转型的贡献更加突出。但冷静审视,我省产业仍存在竞争力偏弱、集聚效应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如何解决?

省两会上,“三个必须”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大家纷纷表示,“必须通过抓龙头做大做优增量来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指出了推动我省产业升级的要领。我们必须科学谋划、合理布局,择优汰劣、突出重点,在全省筛选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力强、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以抓龙头带动铸链条、建集群,坚持在发展中调整结构,通过做大增量优化结构,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处理好“两只手”关系

增强产业实力和竞争力,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是路径。关键,在龙头引领。

代表委员表示,要将政府扶持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使政府在营造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支撑、加强规划引导、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携手并进,着力引进和培育龙头。

省人大代表、泉州市经贸委主任黄国富认为,政府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区域产业长远的需求与实际,对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进行科学引导,避免简单重复;同时,要结合市场规律,科学制定有关扶持政策,引导现有龙头、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引进和培育龙头,要多中选大、大中选优、优中选好、好中选快。”省人大代表、长乐市委书记王绍知说。

“龙头企业壮大的每一步,都一定要紧扣市场。”省人大代表、利亚船舶董事长俞振炳说,市场是试金石,“对造船企业而言,市场在哪里?当向海洋要资源成为共识后,研发、制造海工装备,就是市场。”     

省政协委员、福建东亚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亚甘说,要依靠科技领航,不断开发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拓展多元化的内外销市场。作为我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东亚与厦门大学共建研发机构,延伸水产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转型,提高水产品附加值。

代表委员认为,要以抓龙头达到铸链条、建集群的目的,还应健全各类园区的布局规划,完善基础条件,增强承载能力,为引进产业高端项目,建设新型产业集群留出空间、搭建平台。

围绕炼化一体化龙头,泉州市泉港石化园区已经累计投入50多亿元,建设了较为齐全的公共配套基础,吸引了57家石化企业落户投产。省人大代表、泉港区区长吴礼源告诉记者,当前,南山片区正举全力加快开发,建设自来水厂、公用管廊、大件码头、污水处理厂和消防特勤站等“十大公用工程”建设,为高端石化产业集群进一步提供载体支撑和公共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