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的“智慧”

2014-01-13 11:24:03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从前天到昨天,改了3次见面时间后,我终于见到了客户。”这就是广发银行[微博]北京分行私人银行部理财经理周晓萍的工作常态。

除了财富的保值和增值外,私人银行客户对金融服务的要求涉及领域更广、专业化程度更高,同时个体化需求也更强烈。如何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具有个性化、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是私人银行业务的最大难点。

走进因智能银行而小有名气的广发银行北京金融街(5.01, 0.06, 1.21%)支行,从智能叫号机、智能填单台到多种触摸屏,处处凸显出“以客户为中心”、“客户体验为王”的理念。

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以上客户的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金融需求多元化,这就要求理财经理都必须经过精挑细选和严格的培训。“每位私人银行客户配备一名专属理财经理和一名专属理财顾问。”曾在德意志银行工作过的周晓萍称,她主管的团队有10位理财经理。

广发银行通过私人银行客户调研数据发现,70%以上客户认为个性化的、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的资产组合更为重要。对此,广发银行确立了客户分层战略,即突破传统的私人银行服务是财富管理“升级版”的模式,精细区隔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服务。

调研显示,在中国有40%左右的私人银行客户拥有自己的企业,他们对家人幸福和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较高。广发私人银行在为企业主类型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之外,还为其家人设计了医疗保健方案、专业定制旅游、子女礼仪培养等外延服务,还定期为客户举办各种沙龙。

在周晓萍的眼里,工作最大的挑战还在于怎样跟上客户的步伐。“广发银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业人才的招聘,同时通过与全球各顶级专业机构的合作,共享各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资源,共同组成了一个强大的专业化综合专属服务团队,以保障私人银行服务品质及客户体验。”周晓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