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产城融合 滨水新城加快崛起
money.fjnet.cn 2014-01-13 15:22: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代城市建设并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依赖产业革新,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同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城市与产业的共同升级,实现产、城、人的紧密融合,台商投资区深谙此道。

抓龙头带集群,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永远说,台商投资区按照“引一个项目,建一个基地,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不断优化产业布局。2013年,台商投资区制定出台扶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产业集群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政策,专项安排5000万元配套扶持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技改工作,设立区级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专项资金。目前,该区已确定30家区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规划建设绿色智能交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产业及物流园区或集群。

为了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台商投资区制定系列专项规划,完善机构编制。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泉州台商投资区产业孵化基地等项目正稳步推进;清华大学3D打印技术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已成功落地并加紧建设。台商投资区还编制出《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洋经济产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和《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园概念规划》,推进海洋和文化产业发展。

以创新思路、开展新型城市综合体为原点,台商投资区城市建设揭开大幕。该区确定以世茂项目为龙头打造旅游地产综合体、以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园区为龙头打造教育地产综合体、以马来西亚IOI项目为龙头打造商贸综合体、以保利为龙头打造文化地产综合体、以奥克斯三家综合医院为龙头打造医疗产业综合体……据统计,今年该区49个城市项目共完成投资逾50亿元,百崎湖东片区、秀涂片区两个城市生活配套区开工建设,城市框架逐步拉开。

此外,台商投资区还先后优化提升了蓝色经济培育区、临港物流园区和金融商务区的控制性规划工作,完善了古镇风貌区、百崎乡、张坂生活片区的详细编制工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滨水生态新城。

基础设施大变样城市“骨架”拉开了

2013年年底,泉州台商投资区迎来一件大喜事——南北主干道顺利实现通车!作为台商投资区“五纵五横”道路骨架网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北主干道是台商投资区乃至泉州市的一条贯穿规划区域南北向高标准的快速路,全长7.53公里,宽68米,主车道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km/h。“南北主干道的通车,大大提升了道路周边的交通服务水平,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全区城市化的进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