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年终奖理财三部曲:存货、定投、做组合

2014-01-13 11:5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是一年收获时!对于职场人士来说,现阶段最为热议的话题就是年终奖。不管年终奖数额多寡,如何分配和打理这份年终奖,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在“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当下,大家不妨将年终奖按春节消费部分和剩余可投资部分进行分配,进而对可投资部分进行理财规划。

由于每个人的年终奖并不相同,剔除消费部分的可投资金额亦不相同,每个人可供选择的投资标的也不尽相同。由于公募基金投资类型、风险收益特征多种多样,且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投资者不妨通过基金产品,并根据自身可投资金额的多少开始年终奖理财计划。

一是可投资金额在1万元以内,可选择投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具有风险相对较低、收益较为稳定、流动性好等特点,且收益率较银行活期存款较为可观。比如刚刚过去的2013年,按照银河证券一级分类,全市场85只参与计算的货币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3.92%,不仅远远高于同期活期存款利率,还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二是可投资金额在1万至5万元,可进行基金定投。基金定投有懒人理财之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其手续简单、省时省力,尤其适合工作繁忙的职场人士,而且还具有均摊成本、复利效果等优点。由于基金定投分批买入,投资者可先买入货币基金,借助货币基金自动转换功能进行定期定投,充分提供资金的利用率。


三是可投资金额在5万元以上,可构建基金投资组合。可投资金额在5万以上的投资者,在投资理财方面拥有更多选择,在基金投资时选择将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进行组合配置,在布局各类市场机会时还可最大化地分散市场风险。因此,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构建不同类型的基金组合,比如保守型投资者可按30%、70%的比例投资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中庸型投资者可按50%、50%的比例构建平衡组合,积极型投资者可按80%、20%的比例构建进取组合。

在选择产品方面,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成立时间相对较长、投资管理能力突出且过往业绩表现相对出色的产品。以东方基金旗下产品为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东方精选[-0.81%]混合基金自2006年1月11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363.06%,年化收益率为21.19%;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0.85%]基金自2011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39.85%,年化收益率为18.15%;东方金账簿货币基金自2006年8月2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5.53%,年化收益率为3.1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