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冲击银行理财 银行转资管或提速
money.fjnet.cn 2014-01-10 09:38: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问题的通知》),对国内各类影子银行现象进行分类,并督促各监管部门协调分工,加强监管。该文件虽未正式公布,不过传说中影印版已在机构间流传。

在影印版中,银行理财业务被划分为三类影子银行中的第三类,即“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

事实上,作为银行表外类贷业务的资金来源,投资于非标业务及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一直是国内影子银行的核心构成,而长期以来,理财资金通过对接同业存款、信托受益权、定向资管等通道满足银行监管之外的授信需求。

业内普遍认为,加之未落地,无疑将对现有银行理财中的非标业务构成冲击。但另一方面,对非标债权和资金池业务的监管强化,也将倒逼传统理财产品转型提速,融资类理财产品或将朝标准化的方向推进。

非标理财纳入框架

早在去年3月,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已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作总量限制,即投资非标的部分不得超过理财总额35%及银行总资产4%。

“许多规定已经提过,比如严禁资金池、要求资产一一对应等,这回只是又强调了一下,实际影响可能不大。”一位国有大行人士指出,“不过应该只是个过渡,银行自营与理财间的关系问题迟早要解决。”

商业银行代客理财资金要与自有资金分开使用,不得购买本银行贷款,不得开展理财资金池业务,切实做到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

“现在基本不存在理财直投本行信贷的现象,所谓影子银行也不是通过这种方法实现的。”前述国有大行人士亦认为,由于该文所涉范畴较为宽泛,而有关银行理财的部分内容则略显空洞。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等监管文件不同,多机构间的合作也被所提及,但是该类合作并未被其叫停,而规定其必须“以合同形式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并由风险承担主体的行业归口部门负责监督管理”。

“这对银证合作其实是利好,说明这种监管套利的合法性被国家级文件承认了。”前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可见中央的监管思路更多是规范,而不是禁止,关键是把这种合作纳入到可见的地方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