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国银行业的新“金主”:境外发债
money.fjnet.cn 2014-01-10 09:27: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 “眼下,中国银行业将逐渐切换至国外资金。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国外资金仅是中国银行业整体融资需求的一小部分。” ]

在境内资金成本持续上行,且人民币升值预期稳定的情况下,境外发债从财务成本角度考虑对中国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

境外发债需求显现

一家政策性银行相关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到境外发债太便宜了,我们家1月份就会到境外发行。”

日前,有外媒报道,中国银行业在当前境内资金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将会衍生出去境外发债的需求。

从客观上来讲的确如此,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在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业需要通过股票和债券销售来筹集2万亿元(约合3300亿美元)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经济增长缓慢的同时,不良债务水平不断攀升,股票市场疲软、资金成本上行,但限于国内正在经历去杠杆的过程,银行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难度加大了。

“首先,经济处于去杠杆阶段,通过限制银行补充资本,能够限制银行大规模放贷。其次,监管层可能担忧银行系统存在的风险,由于近几年表外融资的发展和同业业务的扩张,中国银行业同样面临降杠杆的压力。”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这种背景下,寻求境外融资对中国银行业而言或者是一个途径。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高盛亚洲债券资本市场部主管左立东的话称:“中国的银行业正在请求国际投资银行协助它们获得离岸市场的准入。眼下,中国银行业将逐渐切换至国外资金。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国外资金仅是中国银行业整体融资需求的一小部分。”

中国企业到境外发债需要获得发改委的长债指标,而且银行业还要经过银监会和央行的审批,因此还是需要看监管方的态度。

不过,对于四大行和一些政策性银行,在境外发债并不存在太大政策上的障碍。

2013年12月底,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年底前将开放大陆企业和机构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传闻国开行、中行、农行和交行已向台湾当局申请了发债额度,每家10亿至20亿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