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比特币交易所试图绕开央行封锁
money.fjnet.cn 2014-01-09 15:53:52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我来说两句

中国的比特币交易所正试图绕过央行颁布的严厉规定,与此同时,尽管比特币价格已经反弹,但是中国企业仍对这种虚拟货币敬而远之。

中国央行上个月宣布了严厉的规定后比特币价格大幅下跌,但是目前比特币在全球市场已经回升。在央行新规颁布前中国投资者蜂拥进行比特币交易,令比特币价格大幅走高,但是新规颁布后,价格下跌了50%。

社交游戏网站Zynga此前决定在《农场小镇2》(Farmville 2)等旗下游戏中接受比特币,这为比特币的反弹提供了强大推动力。追踪三大比特币交易所的CoinDesk比特币价格指数在不足1个月时间里上涨超过了80%,1月6日触及951.39美元。

但是中国周二传出了更多利空消息,拖累该指数大幅回落,周三晚间跌至867.60美元。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旗下的淘宝网(Taobao)表示,将于1月14日起禁售比特币、虚拟货币和比特币相关产品,例如比特币挖矿教程和比特币挖矿机。

此次禁售或许开创了一个先例。去年12月初,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百度(Baidu)的一家子公司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

中国的比特币交易所正尝试在央行新规下生存的新方式,央行禁止金融机构开展比特币相关业务,同时还禁止第三方支付机构与比特币交易所合作。

驻上海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 China)首席执行长李启元(Bobby Lee)表示,我们不希望回到疯狂投机的时代。如果比特币价格大幅走高,政府会出手干预。他说,他的目标是一个稳定的市场。

11月份比特币价格上涨了三倍,比特币中国的交易量占全球总成交量的逾三分之一。该交易平台的成交价格在12月1日触及人民币7,395元(合1,214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因受到央行封杀而大幅下跌。

李启元说,该交易平台在12月份重新收取交易费,以抑制投机交易,并计划坚持执行交易费制度。比特币中国的比特币价格在12月18日触及人民币2,011元低点,之后又在1月6日反弹至人民币5,970元。截至周三晚间,该交易平台上的报价为人民币4,945元。

第三方支付通道被封杀之后,比特币中国引入了代金券机制,用户无需通过第三方支付就可买进和卖出比特币。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该平台开始向交易商提供小额佣金,以吸引用户到其网站。

李启元说,比特币中国一直在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但这也使其能再接再励。他说,日成交量在下滑至1,000比特币单位以下后又回升到28,000单位。但根据行业调查公司Bitcoinity的数据,12月初的日成交量已超过200,000个比特币单位。

另外两个中国交易平台允许用户直接向其银行帐户支付,火币网(Huobi)允许用户将款项存入创始人李林的个人帐户,OKCoin则提供的是公司帐户。

OKCoin创始人徐明星表示,直接储值并不违反中国政府的规定。他说,中国交易平台要面对很多监管问题。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遵守政府对行业的监管。他说,成交量如何取决于政府。该交易所于去年6月份建立,希望今年能实现盈利。

鉴于中国央行并不鼓励比特币交易的基调,阿里巴巴(Alibaba)的淘宝(Taobao)等公司已采取前瞻性举措。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Kapronasia的创始人Zennon Kapron说,比特币相关交易可能仍只是淘宝总体交易中的一小部分,所以可能还构不成风险。阿里巴巴持观望态度不会有什么不利,顶多丧失一点市场份额。

但比特币中国的李启元认为,淘宝通道被封杀过于极端,因为中国央行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并允许人们买卖这种虚拟货币。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