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险资千亿驰援蓝筹股 基金跟风做多创业板
money.fjnet.cn 2014-01-09 09: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1月8日,创业板指数高开高走,成交量创出天量水平。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1321.15点,涨幅3.90%,成交量410亿元。

创业板指数强势上涨,直接驱动因素来自百亿险资可投资创业板。

“我们内部做了测算,预计整个保险(放心保)行业有200-300亿资金投资创业板个股。”平安资管一位投资经理介绍。

卖方研究报告的测算更为乐观。国泰君安非银行金融研究员赵湘怀和熊林测算:假设保险资金1%资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则保险资金对创业板的持仓可达约700亿元。创业板强势上涨,只是市场做多情绪提升的集中反应。1月8日,保监会公布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

这给市场传达的信号是千亿险资入场救市。

“历史存单有3000亿-3500亿元,主要集中在几家大的保险公司手里。”平安资管一位投资经理介绍。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将保监会的两项新政定义为护市“两弹”。“先保创业板,再保主板,保监会在两天内连续推出险资入市的政策,说明政府不希望市场跌破2000点。”

这种说法或许并不夸张。去年12月5日至1月8日,上证指数在2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07点,距离2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

1月8日,受利好消息提振,上证指数收盘下跌0.15%。但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为1876.9亿元,和上一交易日相比增加353.8亿元,资金净流入57.3亿。其中,净流入资金较大的板块为创业板、计算机、中小板、教育传媒、医药。

创业板迎300亿新弹药?

1月7日,保监会正式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这被市场看成保监会为创业板输送“弹药”。

保监会开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政策发布后,国泰君安非银行金融研究员赵湘怀和熊林第一时间对险资可投创业板的资金进行测算:假设保险资金1%资金投资于创业板股票,则保险资金对创业板的持仓可达约700亿元。

但保险行业人士认为,券商研究报告的测算数据过于乐观。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团队的测算结果不及其一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