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突出福建特色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money.fjnet.cn 2014-01-08 08:47: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背景】目前,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建设加速时期,加快城镇化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举措之一。在城镇经济不断增强的同时,我国的城镇化也存在着以下问题:有些地区城镇化建设目标还不明确、思想观念还没更新、认识还未到位;各城市发展缺乏协调性,存在重复建设、结构趋同等问题;在城镇化过程中比较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张、硬件设施建设、房屋道路广场的建设,对固有的城乡二元结构未进行深入的改革;一些地方不分新建和改造旧城,一律推倒重建,损害了特有的历史文脉继承。这些问题在我省也同样存在。

【建议】柳红委员提交了《突出福建特色,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充分挖掘和依托现有的古城、古镇、古迹、民族特色和传统工商业文化的传承等,建设一批特色城镇和风情小镇;合理布局,强化支撑,把城镇化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农业现代化保障城镇化,积极推动产业布局与城镇化布局相融合,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人文优势,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相互协调的区域产业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制度,积极探索并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机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农民的土地权利做出更加明确、具体、严格的法律界定,抓紧研究可持续的市政建设投融资机制;绿色低碳,持续发展,切实抓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新兴中小城市的建设应在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在城市整体层面上建立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有机融合,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

【办理】该提案由省政府一位副省长和省政协一位副主席负责督办。2013年4月至8月,副主席主持召开督办方案协商会,带队赴南平市开展督办调研,并赴贵州、云南学习考察。10月,形成督办调研报告,并作省政协办公厅《送阅件》报送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阅。

【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承办单位表示,下一阶段将按照打造“美丽福建”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对促进城镇化发展相关规划的研究,强化规划的引导作用;二是加快推进大都市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建设;三是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到2015年全省城市面貌全面改善。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